•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建材行业: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2015年1季度增速创历史新低;玻纤行业逆势回升

    2014年行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2014年全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0%(2013年为20.88%),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41%(2013年为67.39%)。分季度来看,自2014年1季度以来(本轮景气度高点是2013年4季度),建材行业的营收和净利增速一直处于季度环比回落态势,到2015年1季度营收同比增速-8.18%,创下2009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2015年1季度净利增速为-62.03%,同样接近历史低点。分行业看,水泥和玻璃行业收入增速中枢明显下移。

    行业供给收缩赶不上需求下滑,导致ROE持续下降;玻纤ROE受益于量价齐升

    建材行业整体ROE同样下滑,2014年ROE同比下滑0.59个百分点至10.42%,分季度来看,行业ROE自2014年2季度开始处于下行趋势,2015年1季度ROE继续下探。2014年行业ROE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周转和权益乘数的下降,一方面企业主动“去杠杆去产能”带来权益乘数下滑,另一方面供给端虽然在收缩,但是资本开支收缩的速度始终赶不上需求下滑的幅度,使得资产周转率下降。而2015年1季度行业ROE下滑则更多是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利润率的下降所致;进入2015年1季度,行业景气已经持续下行一年之久,水泥玻璃等大多数建材价格也经过了长达一年的单边下跌,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因此价格下滑导致销售利润率的下降成了ROE继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行业“去杠杆、去产能”进程继续

    建材行业2014年经营现金流改善明显,但行业资产负债率仍在继续下降,表明企业整体预期仍然悲观,行业仍处于去杠杆的进程中。分行业来看,水泥行业的“去杠杆去产能”始于2011年。

    上半年加速探底,下半年有望底部回升

    2015年1季度水泥玻璃量价量齐跌,水泥、玻璃销量双双出现负增长,增速创历史同期新低,价格持续下跌;进入4月份以后,虽然旺季逐渐来临,但是水泥和玻璃价格低位继续下探,旺季不旺;目前从价格绝对值来看,水泥和玻璃价格纷纷处于历史最低点,就算考虑到成本因素(成本下跌),以水泥为例,水泥煤炭价格差也创出历史新低,预示着2-3季度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状态,行业基本面加速探底。

    展望下半年,需求有望底部回升,一方面受房地产政策放松刺激,房地产销售销售持续回升,有助于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企稳;另一方面,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回升。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