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中国产能过剩致利润率下滑:大部分是国企

    据英国媒体称,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受重工业疲软以及国有企业境况不佳的拖累,去年中国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下滑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持续的产能过剩可能给利润率带来持久下行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8日报道,研究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亚洲经济负责人高路易(Louis Kuijs)发现,中国官方工业调查的约32.8万家公司——包括所有国企以及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非国有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从近年高点——2010年的7.6%下滑至2015年的5.8%。

    然而,这一整体数字掩盖了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巨大差异。高路易表示,去年,国有企业很可能延续了自2010年以来资产回报率下滑的趋势,而非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似乎保持得较好。

    报道称,这种差异部分源于这样的现实,即采矿、钢铁、其他金属及化学品等遭受重创的行业——都受到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影响——大量集中了中央或地方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

    这些资本密集的行业内部,窘境已经显现。例如,钢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已从2010年3.9%的近期高点下滑至去年的0.8%。化工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从2010年的7.7%下滑至去年的5.3%,“其他金属”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则从2010年的5.6%下滑至2.7%。

    高路易预计,未来这种艰难境况很可能将持续。“在遭受重创的行业,就业岗位已经大幅削减。尽管如此,由于投资水平仍居高位,工业产能扩张依旧太快,这将压低利润前景。”

    报道称,总的来说,自2014年初至2015年底的两年时间里,工业部门削减了约39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87.3万个煤矿业岗位以及53.3万个钢铁业岗位。

    但问题在于,虽然减员数量巨大,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突出。中国欧盟商会最近发布了一份评估报告,认为中国钢铁、铝、水泥、炼油、平板玻璃及造纸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65%至85%之间。该商会估计,自2008年以来,所有这些行业的产能利用率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报道称,以钢铁业为例。官方计划未来5年削减1亿至1.5亿吨产能。但这一巨大数量仅占当前总产能的10%至15%,这意味着在这项5年目标实现后(如果能实现),很可能还要继续削减更多产能。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