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山东五年来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山东省人民政府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该省经济转型升级情况。
     
    山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信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除淘汰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外,还主动增加了炼油、轮胎、化工、煤炭4个行业。2016年,山东钢铁行业完成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270万吨;煤炭行业化解产能1960万吨;19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配额6265万吨,淘汰落后产能5052万吨;船舶、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子午线轮胎产能利用率均超过60%。
     
    山东是传统工业大省,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收入均居中国前列,同样其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也列中国第三。山东正努力摆脱粗布局分散、集聚度低、中低端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的放型生产方式。
     
    针对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出席当天发布会的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表示,未来山东将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注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行业。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
     
    除产业结构调整,治理环境污染也是GDP排名中国第三位的山东,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面对雾霾等环境污染的重压,该省实施了“工业绿动力”、“爱心阳光工程”等计划。
     
    山东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王信说,通过“工业绿动力”计划,山东年节约标准煤8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95万吨;已支持建成太阳能集热系统示范项目535个,日产热水2.01万吨;3年应用LED照明产品2000万瓦,形成年节电能力10亿千瓦时。
     
    2016年山东的三次产业结构已优化为7.3:45.4:47.3,实现了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服务业拉动该省生产总值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5.3%,并吸纳了70%的新增就业。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