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企业风险暴露 不良资产处置规模超万亿

    一面是以产能过剩行业为代表的企业资金链风险持续暴露,一面是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加速下滑,伴随着经济结构长期而艰难的调整,不良资产持续生成,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规模也在持续上升。机构测算的数据显示,2016年不良资产的市场化投放规模达1.5万亿左右。

    紧绷 产能过剩企业成风险高发区

    在这一轮经济调整周期中,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资金链最先受到严重冲击,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底,今年来国内已有18家发债主体违约,涉及债券数量36只,本金超过200亿元。财通证券报告称,2016年迄今的违约事件达到过去两年总和,所有债券类型均出现过违约。其中,民企是主要违约主体,央企和地方国企也不在少数;它们大都以中上游强周期行业最为多见。与此同时,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发生105起主体评级或评级展望下调事件,产能过剩行业继续承压。

    在经营亏损和过度负债的双重压力下,产能过剩行业的资金链一直紧绷。以煤炭业为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90%,行业利润总额仅441亿元,是2011年的十分之一,而负债总额则同比增长10.4%至3.68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负债总额高达3.2万亿元。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一季度末,39家上市煤炭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16%,超过70%警戒线的有1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境内债券市场到期偿还量将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下半年将迎来偿还高峰。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7至12月,将有2.72万亿元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面临到期偿还或提前兑付,高于上半年的2.53万亿元。其中下半年债券扎推到期主要集中在8月和11月,分别是4930.4亿和4735.5亿,较去年同期大涨了34.6%和15.3%。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

    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表示,“从信用事件来看,近期信用事件虽然没有大规模爆发,但是也在逐步释放,如继续发酵的春和、东特钢,与引发区域风险担忧的川煤集团等,产能过剩行业发行人密集的评级下调更是前所未有。所以我们对信用利差中期继续走扩的观点保持不变,而其兑现的时间点很有可能是7月至8月的产能过剩行业与高风险债券兑付的阶段性高点。”

    攀升 局部区域银行不良率维持高位

    伴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和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我国银行业难以独善其身,资产质量逐步下滑。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继续双升。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为连续第18个季度上升。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此前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不良率是在非常低的基数下上升的。在过去几年经过新一轮国有银行改革,当时商业银行不良率最低下降到0.9%,现在大概是1.75%,几乎翻了一倍。他还称,过去三年商业银行用拨备核销等手段处置了约2万亿元不良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业整体信贷风险仍然可控,但一些局部区域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区域性的金融风险从长三角地区等沿海地区向中西部一些内陆省份转移趋势日益明显。

    根据各地银监局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贵州、广东、浙江、山东等地的银行业不良率仍呈现上升趋势。此外,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银行不良率均超过3%,分别达到3.53%和3.5%。另外,虽然公开数据并未披露,不过山西、内蒙古等地的银行资产质量也存隐忧。

    以山东为例,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姬玉璐表示,山东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这几年持续增长,且银行贷款的向下迁徙率不断提升,省内有2000多亿元处于不良边缘。一位商业银行山东地区分支机构人士对记者说,经济没有见底,而山东本身就是制造业、重工业、钢铁等行业集中的大省,受到的冲击自然不小。

    “最开始,外向型经济特点比较明显的地区受到外部冲击最大,这些地区的不良贷款也最早产生。而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风险逐渐从下游传递到上游的制造业、资源行业,一些中西部地区或是资源型产业为主的省份的金融风险开始逐步暴露。这也体现了经济链条逐步传导的过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扩张 不良处置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经济结构调整还未结束,这一轮不良生成尚未见顶。

    从非金融企业角度而言,企业信用利差正在扩大,预示市场判断企业的债务仍在上升,信用风险仍将不断暴露。而从金融企业角度而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2季度,中国上市银行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估计不良贷款率继续升至1.8%左右。预计三季度,中国上市银行资产、负债增速进一步放缓,局部风险加速暴露,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至1.9%左右。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士坦言,目前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并不充分。“一般而言,银行都对当年拨备覆盖进行预算,一旦不良太多,拨备预算超标,银行就会想各种办法让当年的不良暂时不暴露出来。”他说,“有的银行采取让第三方企业接续贷款的方式,这种情况下,银行的不良在未来有可能真正转化成正常;但是有时候,银行则在明知道企业已经不行的情况下,继续给企业一小部分贷款,并要求资金封闭运营,目的是能够先收回几个点的利息。但这种情况下,这笔贷款只能是暂时不进入不良范畴。”

    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余额将达到2.1万亿元,信托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4700亿元,非金企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6.3万亿元,并且预计2016年不良资产的市场化投放规模达1.5万亿左右。

    “去年山东多个担保圈中出现的不良贷款不断增加,以一个担保圈100亿元的规模论,山东省当前就存在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此外,地方政府债务、社会非法集资、互联网贷款等都存在风险,也给不良资产处置留出市场空间。”姬玉璐说。

    “目前,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供给量很大,但是能真正参与进来的机构还十分有限,未来若监管进一步放开市场限制,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曾刚表示。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产能过剩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