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谁是冀中能源的接手

    年末,北方水泥产品市场进入冬眠,但企业产权交易市场没有闲着,由于京津冀市场持续三年下滑,企业经济效益不好,不少企业举步维艰。

    冀中能源12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采取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转让持有的邢台咏宁水泥有限公司60%股权,经河北省国资委备案后的咏宁水泥的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为40,944.76万元,以此确定咏宁水泥60%股权的挂牌底价为24,566.86万元。

    冀中能源是河北省老牌企业,2×2500 t/d 生产线分别于2003、2005年投产,并有煤炭背景。

    冀南地区下属3个地区,北起石家庄,南到邯郸,邢台所处中部,冀南地区熟料产能规模大,3地熟料近4,000万吨(设计产能,下同),石家庄1,900万吨,邢台1,200万吨,邯郸900万吨,当地无法消化,都是水泥、熟料输出地区,竞争激烈。

     

    为此,出现过多次企业间并购:

    —2003年,中联收购邢台子岩
    —2007年,金隅收购邯郸太行
    —2009年,冀东收购邢台奎山,金隅收购石家庄鼎鑫
    —2010年,金隅收购邯郸宙石
    —2012年,中联收购邢台福石
    —2013年,中联收购邢台鑫普,冀东收购石家庄中山

    目前区域内产能最大企业是金隅,熟料产能1,300万吨,涉足石家庄、邯郸;冀东涉足石家庄、邢台,产能第三;曲寨、新峰在一地都具一定规;中联2012、2013年在邢台收购2家企业,熟料产能近300万吨,排名第4.5家企业产能占冀南地区81.96%,其他企业基本都是单点小线。

    几年的市场竞争,左突右杀,很多企业已不负重堪,难以支撑,无心恋战,市场有进有出符合市场进程规律。全国水泥产量还在高位,但已经进入需求平台期,增速下行但还有增长。京津冀大规模市场成长高潮期已过,连续3年负增长,率先领教了市场总量下行的压力。

    冀中能源欲转让持有咏宁水泥60%股权,一是,说明市场确实不好;二是,咏宁水泥产能规模、所处区域、市场竞争力都难与上述5家实力抗争。

    5家看似集中度很高,但在这一区域集中如此规模产能,却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供需关系失衡,这是最大的问题;冀南所相邻地区,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北部河北保定、西部山西,都是产能输出地区,公路运输限制了区域半径,难以将产能有效分流,只能短兵相接、价格走低,该区域长期是全国价格低谷。

    由此分析,冀中能源挂牌转让是明智之举,有关心者问及此事,如何看待未来的收购。第一,收购在市场下行时,正是有实力企业整合市场的时机;第二,何时出手,要看市场行情、企业相互间对收购价格的企望;三是对企业收购条件有一定考量:

    —市场前景及物流条件
    —要有矿山,规模、品位
    —装备可通过技改达到企业的技术指标,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证齐全(产能核准、环评报告和验收报告、生产许可证、土地证、安全许可、消防验收证)

    2014年市场继2005、2008、2012年再次出现下行波动,前几次都是政府出手,靠投资拉动,但杠杆作用日益趋小。最后,用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近期对市场的一段描述作为本文结束语:

    我们正经历的2014年的冬季,是一个燥热不安的季节,年初设定的“去杠杆、调结构”调控目标貌似已无人再提,一个新的“泡沫周期正如其而至。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