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评葛洲坝签约湖南石门特种水泥:上大、关小,新建、收购并举,推动市场整合

    葛洲坝11月27日晚间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暨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甲方)于2014年11月26日与湖北钟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乙方)签订《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出资协议书》,双方合资设立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暂定名),并由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对湖北钟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资产及业务进行重组。

    在今年6月12日,石门县人民政府与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协议,由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控股55%、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控股45%,将石门特种水泥重组为葛洲坝集团湖南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形成年产150万吨(其中白水泥60万吨)、亚洲最大的特种水泥企业。12月初,又报道: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举行重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不出一周,葛洲坝迅速跨省签下两单,可见葛洲坝的速度。收购的虽是两家地方中小企业,但在市场上和葛洲坝所在区域重合,昔日的竞争对手很快就会成为一家人,这就是市场的力量,市场会让企业走到一起。今年这样的例子在沉寂许久之后又频频浮出水面,未来水泥市场一定还会继续推进。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的是市场成长性,而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和稳定性。

    葛洲坝是一家什么企业,在大多企业静观市场变局之时,却如此闪电般的出手,我们来看看葛洲坝的成长史:

    葛洲坝水泥前身是1971年配套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而兴建的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早在1995年、1998年、1999年分别投产2000 t/d,700 t/d,2500 t/d3条线,具有较强的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21世纪初,进入水泥大发展时期,总公司忙于主业的发展,副业水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2008年10月7日水泥分公司成立,水泥业务从总公司业务中独立,葛洲坝水泥又开始大跨步发展。

    葛洲坝2014年再度发力,继续秉承“停小线,上大线”,依靠新建生产线或者收购其他水泥厂后进行等量置换。关停在荆门东宝、宜昌当阳3条2500 t/d 规模以下生产线,在收购钟夏、石门后,将新收钟夏的小线关停,在异地再建3条5000 t/d 规模生产线,至此,葛洲坝共计9条线,其中7条5000 t/d 线,生产线规模结构得到了根本性变化。

     

    葛洲坝以大规模生产和高效运转率来降低成本为抓手,把市场份额放在第一位,特种水泥是其拳头产品,此次并购钟夏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的意义在于:

    进一步夯实、加强、巩固了葛洲坝在湖北中部地区的规模实力与竞争能力;优化区域布局,装备技术、规模结构升级,使所在区域的生产线规模保持领先,这是降低成本的基本条件;和湖南石门的合作,进行强强联手,进一步巩固特种水泥市场份额,这也是葛洲坝走出湖北市场进入湖南市场的第一步,加大区域间的互保;继续推动湖北市场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