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复评:湖北京兰收购河北金强水泥

    2015年5月8日,湖北京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与顺平县金强水泥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京兰水泥全资收购金强水泥。

    背后战略思考:

    在经济周期下滑,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企业为自身发展纷纷做出相应调整。京兰水泥──湖北水泥市场主导企业,国家重点支持60家大型水泥企业。在全国水泥产业中,京兰水泥属于中型企业。在大企业集团谋划布局的同时,像京兰水泥这样的中型企业也在积极谋求自保的生存空间。京兰出手收购金强水泥,是巩固“立足荆楚,跨越西北京津”的重要战略部署,为立足坐稳水泥业迈出强劲一步。

    京兰是浙江民企,2004年进入湖北,历时11年,严防死守后占有一席之地。京兰在湖北属第二梯队。所在之地对华新和葛洲坝都有战略意义,华新拿下京兰,全盘皆活;葛洲坝取走京兰,鄂中尽在囊中,两家收购的意愿越强,京兰越意识到自身价值。2010年京兰甘愿受罚2,000万收回合约。在时隔5年后,京兰在湖北既没有自我扩张也没有加盟任一方,在两强之间游刃而余。京兰深谙水泥是受周期影响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采取分布布局,另辟蹊径,2010、2012年分别在甘肃兰州、河北保定落子5000 t/d 线。

    如今,京兰果断出手收购顺平金强,以四两拨千斤取得阶段性战略斩获,为什么这么说呢?

    保定6家企业分南北两个区域:

    北部,涞水冀东7200t/d 线、易县金隅3000 t/d 线、易县京兰5000 t/d 线,目标市场保定北部、北京和廊坊。

    南部,唐县冀东5000t/d 线,曲阳金隅5000 t/d 线、顺平金强5000 t/d 线,目标市场保定南部和石家庄。

    冀东、金隅在京津冀市场两家独大,在保定也不例外,各有两条线形成南北呼应,京兰、金强单兵作战,势单力薄。金隅、冀东都有意通过收购将其纳入囊中。此前,金隅集团一直积极接洽金强商谈收购事宜。

    顺平金强水泥是河北省一家小民营企业,未配置粉磨系统,地处河北保定。目标市场保定,北上北京,南下石家庄都有难处。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大集团整合市场,就是将区域内单点企业进行整合,尤其是5000 t/d 线。

    京兰处境不比金强好多少,最多只能以小博大,在市场上采取跟随,一旦市场下行,单点企业更是处境困难。

    据悉,由于金隅处于领导层换届敏感期,重大决议处于"停摆",前期金隅在邢台收购咏宁2×2500 t/d 线,并积极推进河北市场整合,大有前次在河北旋风式整合之势。保定顺平金强是金隅的重要收购目标,金强若被金隅拿下,京兰更感身单影只。而金隅的"停摆"却给了京兰意外机会,这是不是巧合?

    京兰在湖北是处于被动收购,京兰在河北却是主动出击进行收购,而这一收购却根本改变了京兰市场被动局面:

    √ 京兰和金强两点连成一线,相互策应,形成小区域,改变单点受围局面;

    √ 规模扩大,在保定市场形成3家鼎立局面;

    √ 立足保定,北对北京、南对石家庄形成影响。

    应该说京兰这一旋风式的收购,打破了冀东、金隅进一步一统保定的进程,这也是中型企业的一次成功"偷袭"。

    复评:

    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下,每个市场主体都要对其作出回应,采取措施,否者就是坐以待毙。所谓顺者昌,逆者亡。此次京兰集团收购金强水泥:

    对于京兰集团而言,一家中型企业,成功逆袭,以小博大,如同教科书一般成功的商业案例。这是否意味着一个新兴企业的异军突起?抑或仅是与金强水泥,两个水泥小伙伴的抱团取暖?

    对于金隅集团而言,由于自身内部正处于领导层换届的敏感时期,错失良机,使前期努力付之东流。不仅丢失了市场,或许成全了对手。如此巧合?不禁让人唏嘘。

    从发展的眼观看问题的话,京津翼地区水泥市场竞争的最终赢家是谁,也许只有市场和时间才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京兰收购金强是市场进程中的小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