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2015'最被看好的华南市场出现变数

    2014年,华南是全国表现最好的市场,今年仍被看好。主要是华南的需求要好于其他地区,而且新增产能不多。

    2013年是华南市场的旺年,一改2012年市场疲软之势,产量一路走高,年度新增水泥产量3,170万吨,价格同步上扬。2014年在此基础上,市场仍有不错表现,价格高位坚挺,年末同比新增产量1,400万吨,但新增势头在4季度就有滑落态势,价格也随之走低。

    2015年,华南市场没有继续走强,而是同步全国市场,受需求影响,产销不旺,价格走低。华南市场的走低,将影响全国水泥市场,这仅是一个区域性的年度信号还是全国市场都受房地产影响的全局性信号?本文的目的是提出问题,还将持续跟踪,因为华南市场整体来说仍要较其他地区好的多。

    广东省

    广东是华南水泥产量最大的省份,2014年水泥产量1.47亿吨。

    2012年市场表现不佳,水泥产量较2011年缩水1,200万吨,价格也趋同步。2015年市场从需求端讲,市场的缩水幅度超过2012年,价格下跌的幅度不仅为今年新低,而且击破2012年8月价格底部。

    广东企业对今年走势已早有所认识,但未想到走的这么快。4月是传统旺季,但产量累计同比下跌近1,000万吨,说明需求是市场的主要压力,这就意味着企业对市场下行的压力承受度加大。应该说,华北前期受到的市场挑战正快速向全国袭来,包括市场最好的地区──华南。从目前来看,在市场的表现来看,是且战且退,产业还未能够抵御市场过快的下滑力度,导致价格走低,这不是个案,而是带有市场普遍性。

    广西区

    广西,2012、2013年市场的成长线表现尚可,2013、2014年水泥产量都超过1亿吨,跨入亿吨产量市场俱乐部。

    广西是成长性市场,临近广东,相当一部分水泥、熟料输出到广东地区,两个市场保证了广西的价格是处于稳中有升。

    2015年的市场逆袭同步降临广西,前面通过对广东市场的分析,应该说是一个共性问题。

    问题是在华南市场向好背景下,是否能够居安思危,早作打算,以免被自己设下的"陷阱"套牢。

    海南省

    海南,2012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处于稳步上升态势。

    2014年海南和广东市场由于和北方市场的巨大反差,北方水泥陆续光顾华南市场。华南企业主动调价阻挡北方水泥南下,这是市场下降的一个原因。2015年市场的走低,主要还是市场需求的原因。

    评述

    此前不久工信部披露的拟予认定水泥部分在建项目名单,大部分是广东和广西的项目。这两年应该说对新建产能应该是有共识,但在共识的背景下,项目该报还是报,该批还是批,该建还是建,都有充足理由,此前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四川、新疆。拦得住吗?敢拦吗?

    华南市场这几年市场需求向好,价格向好,尤其在水泥产业面临经济下滑,效益仍要好于其他原材料工业,当然就挡不住投资欲望。这也是为什么北方水泥能够远道奔袭而来,就是有市场、有利润。

    好市场各地区都经历过,为什么不能持续,两点原因:

    1.新增供给,致使供大于销,价格走低,浙江、河南、辽宁……,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2.需求下滑,华北、东北……,正在一步步逼近,2008、2012、2014年,经济下滑国家出台政策投资拉动,避免下滑过快,但作为周期产业的水泥,已进入需求平台期。

    供给增长过快,产业和政府都有责任,需求下滑,这是市场表现,而供需关系变化必然影响市场,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今年全国经济下行背景下,水泥受房地产影响突出。华南,这两年市场的受益者,不仅要面对需求的下行,也要面对新增产能的挑战。

    这次工信部公布广东有10条线,熟料产能超过2,000万吨;广西有7条线,熟料产能超过900万吨,加之在建线产能,面对当今的市场形势,建成后市场或开始承受压力。

    本文仅意在提醒,不能只看市场上行期,也要看市场下行期,也就是未来市场走势,水泥生产出来后能够卖哪去?

    年初曾和一位老板交流制定企业年度生产计划,往年每年的产量都有一定增长,今年也不例外,而且和市场考核效益指标挂钩。根据今年的市场走势,我建议,能保持去年水平就不错。但老板最后未做调整,现在很多企业沿用以往习惯,做加法不会做加法。但这是市场上升的做法。华北、东北的水泥企业在做市场年度计划时,市场已逼得没法做加法,但也没有几个老板再制定计划时能够做减法。

    南方企业要紧盯市场需求,既要盯房地产更要盯基建工程,到底能够拿到多少单子。今年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特征,不是运转率、走量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单子让你设备开的起来的问题。因此也不仅仅是主动限产问题,而是限的够不够问题,限不够,产品压库只有降价,这是今年市场普遍存在问题。

    今年市场跌价声不断,涨价声都被淹没了,即使涨了,也是眼过烟云。房地产、商混、管桩在去年的表现就很差,今年更差,水泥产业和这些产业有水乳交融的关系,必然受影响。如何降低对产业的影响,这几年水泥产业做出很多实实在在有益的的探索和实践实施。很多老板感到21世纪以来都是在往前冲,今年市场遇到更大挑战。

    回顾在20世纪末水泥产业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低迷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背景有所不同,因为这两年可能就是市场拐点,也就是我们说所的市场平台期,对企业家来说,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和2013年的上半年走势很相似,但笔者在2013年看好下半年走势,市场还在上升期,2012年末放出的基建工程大单要出手,最关键是2013年房地产托底拉升非常强劲。但今年的房地产下行的底部根本没有看到,甚至就看不到。

    央行5月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半年内第三度降息。近期的宏观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更为积极和宽松来应对。降息可以释放稳增长政策的信号,改善经济主体的预期。水泥业是否再度成为市场经济启动的方向标,应该有启动,但强度一定会大打折扣了。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