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评:海螺水泥收购江西圣塔实业

    继2014年强势收购湖南国产实业加强湖南布局后,海螺水泥又将并购步伐再度延伸至湖南邻省——江西。海螺水泥(600585)6月15晚公告称,公司将收购江西省圣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赣州市天和建材有限公司、泓瑞建材有限公司,统称为“江西圣塔集团”)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相关资产,购买价格根据非流动资产价值、流动资产价值及负债总额等要素进行确定。

    为了此次收购,海螺水泥将与广州市虔州投资有限公司(江西圣塔集团原股东方出资设立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赣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用于购买江西圣塔集团拥有的水泥业务资产。赣州海螺注册资本金为4亿元,其中,海螺水泥出资2.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5%。

    海螺水泥:原江西布局锁定北部地区联动安徽熟料生产基地

    据水泥地理对江西省的全省调研,海螺水泥以安徽熟料基地为依托,锁定江西北部地区,以点带面持续扩张,截止2014年年底,水路、陆路并举形成4大水泥产地:南昌、上饶、新余、九江,共有2个生产基地、4个粉磨站,合计熟料产能460万吨,粉磨能力合计1500万吨,在江西保持区域规模、成本领先:

     “十五”期间,通过收购九江庐山、新余分宜进入江西,在分宜建设2500 t/d 生产线,在最大市场南昌建设粉磨站;

    “十一五”期间,原有基地扩容,在南昌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大型粉磨站;并进入江西主产区上饶弋阳,新建2×5000 t/d 熟料基地,

    “十二五”期间,与市场接轨,扩大粉磨能力,充分释放产能获取市场份额,逆势扩张。

    收购圣塔:进入江西最南部赣州,南北呼应,贯穿江西全境

    此次合作的江西圣塔水泥,位于江西最南部的赣州。

    圣塔水泥拥有一个熟料生产基地和两个独立粉磨站。信丰熟料生产基地,2014年在原3500t/d生产线基础上,再重磅投产两条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460万吨;加之在南部龙南、北部南康各布有一个120万吨粉磨站,水泥粉磨能力达540万吨;另拥有1个40万方混凝土搅拌站。

    圣塔水泥是赣州地区的产能规模仅次于万年青的第二大水泥生产企业,且地理位置、布局、成本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区域内龙头企业都将其纳入了布局范畴。对于海螺水泥而言,拿下圣塔,实现了熟料产能实现翻番,达到920万吨,居江西省第三位;粉磨能力达到约2000万吨,与原江西龙头万年青基本相当。

    而赣州地区,原是万年青、南方水泥、红狮的布局区域。万年青,在赣州3地5条线,熟料产能近600万吨,占赣州产能50%,并在4地配套粉磨站;南方水泥在兴国,红狮在会昌,分别1条5000 t/d生产线。但由于江西中部地区的吉安、抚州,由于石灰石资源稀缺,区域内的生产企业并不多,在水泥地理的调研报告中曾将赣中称为江西市场区域布局“马奇诺防线”,将赣北和赣南切割分开。原在赣州布局的企业基本与原北部市场布局是分开的,并未形成联动。海螺空降南部赣州,与原赣北布局南北呼应,从而辐射赣中市场,形成江西全境的强势布局。

    启示:市场下行带来优势企业的新一轮机会

    江西市场和陕西市场非常类似,前5大企业集团的集中度很高,均达到了70%以上,但从市场上看,究竟还是五家独立企业。而江西圣塔和陕西生态水泥的路径类似,都是在高集中度市场中横空出世的大规模单点企业。据悉,圣塔水泥的生产线原是海螺水泥帮助、参与设计的,但由于此前市场仍有空间,两家企业并未形成实质股权合作。随着需求进入平台期、竞争加剧,促使海螺水泥最终将圣塔纳入。目前陕西生态水泥的收购前景还未明朗,江西圣塔在市场下行期已先行一步选择与海螺合作。

    在6月初,海螺水泥召开的2014年股东大会上,管理层提出,“景气下降对公司是机遇,残酷竞争会把行业中不符合未来产业趋势的糟粕剔除,这在行业高速发展期间是很难实现的。在行业景气处于低潮期时,行业并购机会出现,行业结构调整完成后,龙头企业可能会进入持续高盈利时期。”

    海螺水泥2015年的并购目标是争力并购水泥产能1000万吨,此番通过收购圣塔,年度目标已完成一半。下半年海螺水泥在国内水泥市场应还有一番大动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