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西南台泥姚成府:西南还有发展空间,积极消化过剩产能

    水泥地理记者前往杭州,采访台泥水泥西南片区总经理姚成府。

    水泥地理:姚总,今年全国水泥市场呈下行态势,唯一西南水泥产量持平去年同期,但价格却下滑25%,为什么形成如何大的反差?

    姚总:西南地区供需都在增长,供给增长的更快一些。西南最主要的问题是,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新增产能不断出现,加之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激烈,协同的机制难于建立,价格走低。就目前的市场,4季度是一个分水岭,若市场没有改善,一些企业会熬不过去。

    水泥地理:姚总,西南4省市表现不一,有何差别?

    姚总:贵州需求、供给都有增长,贵州集中度虽高,但企业意见不一;川渝需求增长不大,没有什么新开楼盘,明年市场比今年还要严峻;云南基本持平去年。

    水泥地理:姚总,西南是内陆地区,山地多,小线多,有什么特点?

    姚总:市场下行,蛋糕缩小,在这一背景下,企业本能的要维护原有份额,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规模大,市场好的时候,运距远,生产成本可以抵消运输成本,规模优势明显;市场萎缩,销售困难,运不远,规模优势难以表现,反而小生产线手段灵活、就近销售,市场竞争发生了变化。

    水泥地理:姚总,请您谈一下西南的发展趋势。

    姚总:西南的发展滞后于全国,应该说西南还有一定发展空间,西南主要是要消化新增产能,从趋势上也是一个需求放缓、下行过程。但西南区域范围大,由于山地众多、交通不便,区域运作还有机会。

    水泥地理:姚总,台泥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华南和西南,华南目前是全国相对表现最好的市场,您是怎样认为的?

    姚总:华南有需求支持,这是最重要一点。往年华南没有出现过停窑,今年主动大面积停窑,以平衡市场供需关系。说明供需关系转化到一定程度,都会采取相应对策。华南的集中度高,华润、海螺、台泥的产能比重较大,市场控制力也强。

    广东,水泥有缺口;广西,区域发展快。这两年河北、山东水泥、熟料进入华南市场,为拦截北方水泥进入,是价格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水泥地理:姚总,从全国市场看,下行趋势是不可逆的,您觉得水泥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姚总:通过市场竞争,过剩产能会逐步退出,但这个过程会很长,也很艰苦。国家通过对环保、质量的执法,推动产业升级,从政策上使竞争力差的企业退出市场。若农村土地政策改革,引入资本进入农村,农村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