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两广还有新投多少线?市场是否还有空间?

    8月27日,行至南宁、崇左。两年前我曾来过,但仍有不少变化。

    南宁至扶绥75公里。

    意料不到的是,扶绥海螺圈养着5匹德国矮马,其中有3匹是在扶绥海螺出生的。

    在前往崇左的路上看到已关停的立窑水泥厂,工厂人走楼空,但满目疮疤的矿山非常尴尬地留在那里,记录着当年野蛮开采痕迹。

     

    扶绥距崇左75公里,崇左巿两年不见刮目相看,变化巨大,但在这背后,空房率也不低。

    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拉动了水泥需求。

    最后一站前往南宁横县,350公里,一路尽是桉树,这是快生林,但对土壤破坏性很大,以后不再种了。

    又一座已退休的立窑厂出现在面前。

    形成巨大反差的新一代水泥厂。

    扶绥海螺。

    2015年6月投产的崇左红狮生产线,采用双系列6级预热器。

    2015年3月投产的崇左南方,采用徐德龙院士高固气比技术。

    南方水泥手中锐器一一横线南方,一肩挑矿山一肩挑码头,双5000 t/d 生产线,面向两个市场,南宁和珠三角。

    点评:

    崇左南方、红狮两条生产线,相隔10余公里,时隔3个月相继投产。崇左一地最多200万吨消费量,一地3个月新增不低于500万吨生产能力,横空出世,出路在哪?

    北上南宁?扶绥海螺、南宁华润、武呜红狮,还有四合工贸、南宁红水河,已围城南宁。

    东去北(海)钦(州)防(城港)?有上思华润镇守通道。

    只有公路通道的崇左,没有再好的出路,只有走的更远,但在今年市场下行、价格走低情况下,难有好去路。

    崇左所处边缘市场,集中投放,市场是难以消化,那就看企业心态了。

    乙方:南方、红狮,是这一地区的老三、老四,新生儿,生不逢时。前两年的好市场没有问世。现在以小搏大,强势放量…?还是坐下来谈判,取决于…

    甲方:华润、海螺,老大、老二,路遇三板斧程咬金,甚是为难:强力合围,必然价格走低;若让市场,“后患无穷”;且后面还有崇左天等水泥也将面世,这种市场打法没经历过。

    笔者曾描述广西是老大老二打架老三老四出局,如今是新生的“老三”“老四”问世,让老大老二为难。今年四至七月连跌,大家都没利润可赚,继续下去损失更大。

    有新增供给,却没有新增市场空间,相互妥协各有底线,还未碰出火花。市场就是这样捉摸不定,角色的变化一一崇左南方成了新生小兄弟,崇左红狮是否能复制武鸣红狮,但恐怕没有武鸣红狮的身价(区域位置)。

    问题都很清楚,究竟是竞争还是妥协,这是企业间对市场釆取产能释放和控制的理解。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需求回暧,但时间和弹性是企业无法控制的。

    今年市场特点,是价格多米诺骨牌效应传递很快。崇左市场再放大一点,武鸣红狮、横县南方也和南宁巿场搭界。南宁巿场已是广西价格洼地,其他地区在市场向好背景下价格开始反弹上涨,如何将南宁价格稳住进而向上?应该是有这个条件的,关键还在老大到老四之间的沟通和共识。

    笔者了解到,不仅广西,还有广东仍有在建线、拟建线。前些日握有水泥建设项目生杀大权的工信部在两广地区预拟定17条线,熟料产能近3000万吨,看不懂这些项目拟定的理由何在。笔者认为:

    一,需求继续上升,新增产能会有去处,但实际上全国已处于过剩,市场会自我调节,因市场的价格决定了流动性。广东长期存在缺口,是否就有必要在广东增加产能以堵住外来水泥,这必然打破现有平衡,倒逼进来的回退,回报就是价格走低。

    二、这是普遍的情况,全国大部分地区需求已到顶峰,持续向下是大概率事件,所以需求下行,供需矛盾更会加剧。

    企业是投资主体,是从自身角度决定投资,有其局限性。政府主管部门把握全局,了解未来趋势,应有全盘考虑,两广再有这有这么多线投入,今年市场价格已有验证,今年、明年还会有新线投产,除非4万亿3.0版再度光临,否则两广市场风光很难重现。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