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调研:重庆&长三角

    最近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华中地区市场调研,西南我没有去,但我了解到市场排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

    坊间传说希望开了4条窑,是历年少有。重庆区域的问题是企业过度集中,大企业云集,但都不够大,一直持处于弱平衡状态,没有经过像样的市场整合。东方希望是产能最大企业,到现在也没有形成稳定的落地巿场。一个地区的前几家大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区域市场,以此为基础市场相对稳定,重庆弾丸之地,企业市场相互重叠交叉。

    海螺在长三角,是基地+粉磨站;华润在珠三角,是基地+中转站,目标是都是城市群。

    东方希望有了基地,但没有形成相对稳定的目标市场。冀东、拉法基、台泥和重庆地方民营企业集中在一小时经济圈;东方希望、海螺、华新沿江布局;西南水泥布局分散。重庆的现有市场布局就增加了市场整合难度,而这一布局一直能够维持到现在,还没有到“破”的地步,说明这种弱平衡还能够维持。

    2016年长三角水泥价格为什么能够快速拉升,有多重因素迭加。最重要一条是2015年市场快速下行,市场共识趋同。市场维护是市场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只有相互妥协,才能有效应对市场变化。这点在今年长三角市场表现突出。

    1窑生产线停窑到位,45天,超过以往;

    2粉磨站、中间商由于2015年市场过差,不拿货,库位很低;

    3水泥淡季海螺加大出口,并外购熟料,不仅减轻市场压力,由于窑都沒有开起来,熟料市场紧张,供不应求;

    43月市场启动,天气晴好给力,由于前期库位超低,出货顺畅,采取小幅快速提价策略到位,大部分中小规模生产线还未反映过来,价格已经涨了上去。

    形成市场共识,还要有主导企业操盘,海螺、中建材两家在长三角全区域布局,市场敏感度强,市场运作到位。专家评述:目前市场,5分靠天,5分靠人。这话不差。

    任何事情都会发生变化,长三角今年成功大逆转,没有去年对走麦城的反思,也不会有今天的变化。海螺T型战略在此次长三角市场翻盘中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与时俱进,市场运作模式要有创新。

    话又回来:

    长三角:海螺、南方,本地企业金峰,长江中游还有华新。

    重庆:老大是东方希望,海螺、西南,也有华新,再加上冀东、台泥、拉法基。

    我认为最大差㫒在于:长三角是海螺、南方主市场,核心利润区,长三角的稳定有关两家集团的根本利益。重庆集中度过于分散,市场的稳定性没有得到很好培育,没有形成主导企业控盘。

    市场上不断有消息,上游水泥到了中游、到了下游,都在担心价格上去了,上游的水泥就下来了。重庆水泥市场的稳定不仅关系到重庆,也关系到沿长江一线,重庆水泥和沿江密切相关。

    清楚的一点是:稳住长三角市场,价格就不能涨的过高,既使拉高也不会长久不动,因为沿江是通的,物流成本很便宜。减少长江上水泥流动性是稳定价格的条件。应该说长江上游、中游、下游都要做好本区域市场,相互间借势拉涨,减少流动。而不是相互间“水往低处流”。

    市场的搏弃,企业最明白其中的道儿:利润、生存,这几年在企业的运营中交替出现,利润越来越难做,生存时刻出现在眼前。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