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2016年,水泥产量低调收官

    2015、2016年水泥产量走势发生了逆向转化,存在很多变数,需要细细梳理。南北市场分化、错峰生产、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等等,都是产生变化的因素。

    一、水泥总量规模

    2016年1~10月水泥产量增速重回正增长轨道,是今年最重要标志。但区域表现不一,东北、华东、西北为负增长,但下跌幅度不大。华北鹞子翻身,增速8.97%,跃为第一,西南继续保持较高增速,8.06%。

    华东、中南两地产量权重大,占全国59%,但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需求一路下滑,占全国比重首破5%;西南增长最快,2005年以来,占比从10%急升到17.99%,增长8个百分点;相反华东从41%下降到31%,下降10个百分点。

    全国几个城市群发生变化,京津冀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4%,大超市场预期,华南仍有良好表现;市场风向标长三角表现不佳,负增长2.72%。

    水泥产量前6。华东占2,江苏、山东、安徽;中南,河南、广东2省;西南,四川省。前6,1~10月产量均超过1亿吨,江苏最高1.47亿吨,山东1.34亿吨,河南1.31吨,保持前3。

     二、水泥产量增速差异

    2015年全国水泥产量负增长4.9%,2016年10月逆反,正增长2.6%。但差异很大。

    北方地区,华北、东北、西北。

    2015年水泥产量全面(各省区市)负增长,东北负增长高达-21.08%,华北也在两位数,-14.36%。截止2016年10月,变化如下:

    华北:水泥产量大幅反弹,除北京外,都由负转正,河北变化最大;

    东北:除黑龙江正增长外,辽宁、吉林继续负增长,由两位数负增长变为一位数;

    西北:陕西、新疆较2015年继续下行,负增长;其他地区都有增长,青海、宁夏增长幅度可观。

    南方地区,华东、中南、西南。

    2015年,南方地区三地水泥产量在高位,下滑速度要较北方市场好得多。2016年西南仍有一定的增长幅度,8.73%,华东、中南略高于去年同期,华东零增长。

    华东:长三角4省市,均为负增长,江苏、安徽跌幅不大,其他3省都有增长;

    中南:河南、海南微跌,广西增幅最高8.60%;

    西南:5省市区都为正增长,西藏仍保持高位增长,10月期间,目睹西藏公路上跑的大量商混车,川流不息;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增速19.30%;认为市场还有两三年好光景。

    三、2016年,水泥产量低调收官

    截止2016年10月,全国水泥产量19.91亿吨,较2015年19.47亿吨,增长4,300万吨。

    北方地区错峰生产,进入"冬眠"。2015、2016年1~10月,北方生产水泥都在4.5亿吨左右,2016年略高。2015年11、12月北方生产水泥6,700万吨,预计今年同期受错峰生产影响,产量不会超过4,000万吨,全年北方地区产量肯定会低于2015年。

    4季度是南方地区生产旺季,2月以来,2016年较2015年每月同比都有增量,但幅度不大,预计全年下来,2016年较2015年增长在5,000万吨左右。

    南、北方水泥产量增减相抵,预计全国水泥产量持平略高于2015年。

     2016年,是北方地区大规模错峰生产的一年,水泥产量在4季度的走势会下跌更快,明年一季度的产量也会更低,两端的收紧,为进入旺季减轻市场供给压力,改写往年月度产量运行轨迹。

    南方地区,2016年季节走势不会出现太大改变,但要关注明年一季度停窑天数,是否较往年有明显量改变。

    目前市场价格已在高位,明年淡季价格是否能够维持,和供需关系有密切关系,根据市场信息,明年全国淡季停窑力度要大于往年,一季度产量会较2016年再低一个台阶,价格有维持基础。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