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产量前12省份发生哪些变化

    进入21世纪,中国水泥产业突飞猛进,两组数据说明中国水泥的体量,连续20多年占全世界第一位,占到世界的近60%。

    下面就前水泥产量前12省份的变化做一分析:

    2001~2007年

    21世纪初,中国水泥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这一期间是东部沿海地区市场率先启动,前12省中有5个,中部地区占5个,西部地区两个,四川与广西。产量前3都为华东地区所包揽,安徽、江西产量列第10、12位。山东至1986年为产量第一省份,已连续22年。

    前6中,中部只有河南进入,前12中,四川进入,两省人口众多,是产量高的原因。

    2008~2011年

    这一阶段是中部地区崛起,国家投资4万亿。是中国水泥工业发展最快时期。


    这一期间前12没有进入进出,但位置发生变化。

    浙江从前6出局,由四川取代(5.12大地震,水泥需求大幅上升);山东连续23年的产量桂冠被江苏所替代;河南是中部崛起的代表性地区,进入前3;河北由前期第5升至第4,广东由第4降到第6。

    产量前6中,中部河南、西部四川,并且位置都有往前提。

    2012~2016年

    国家经济转型,水泥产量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南北市场分化。


    河北在2015年后,已从产量前12阵营中出局,江西在2012和2016年排名都在12名开外,云南和贵州产量迅速提升,2016年双双进入前12,西部地区在前12的比重得到加强。

    江苏坐稳第一把交椅后,经过反复较量,在这一期间连续5年获得产量第一;安徽进展最快,从前期第11跳到第6;河南挤下山东,跃升第2,只有分毫之差;四川、广东都晋升一位。

    浙江已从2001~2007年的第3跌至2008~2011年第7,在2016年位于第11,将面临出局可能。

    简评

    从21世纪以来,水泥需求是从东部向中西部逐步推进,从前12省份水泥产量的变化可以看出,水泥区域周期性逐步显现。2012年以来需求放缓,2015年出现负增长,北方地区更是首当其冲。

    产量前12的省份出现变数,已有出局省份,也有面临出局的。中、西部地区产量的上升在改变21世纪初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量规模格局。

    前12省份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也呈现出下降趋势,从21世纪初的71.3%下降至65.9%,说明产量中小规模的省份产量在增长。

    需求在不断的变化:

    辽宁省,1949~1983年连续35年全国第一,2016年产量排全国第21;2012~2016年,水泥产量平均负增长6.6%,列第3(北京、上海由于环保,限制水泥发展)。

    内蒙古,2001~2011年水泥产量平均增长23.9%,列全国榜首,而后需求急速下降。

    在当今市场需求放缓,产能过剩背景下,区域发展不一,市场成熟度有差别。目前市场波动起伏,整合速度取决于市场的震荡幅度。大企业都是跨区域发展,如何把握不同区域市场发展的节奏、产能过剩的程度、伺机提升区域集中度,要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市场整合期的发展战略,这不同于市场成长期,不能搞一刀切的市场规模预期,是一个多变量元素。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