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易县—涞水:业绩创优,加快转型

    上篇:历史回顾

    保定1,100多万人口,位于北京和石家庄之间,4家企业6条熟料生产线,分布在涞水县、易县、涞水县、曲阳县、唐县和顺平县,一字排开。熟料产能942万,水泥能力1,560万吨。

    冀东是保定规模最大企业,2条线,位于涞水和唐县,熟料产能378万吨,占产能40%;金隅2条线,位于易县和曲阳,熟料产能254万吨,两家生产线排列错落有致;金隆、京兰单线5000 t/d 生产线。

    和益水泥,以高强度、高质量著称。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保北及廊坊地区商混及工程项目。

    涞水冀东,保定地区单体产能最大企业。公司产品主要面向保北、廊坊地区商混及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产能大,保供能力强是公司突出优势。

    曲阳金隅,具备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资质。主要面向区域内重点工程项目,同时也对保南地区的商混及民用市场进行部分补充。

    唐县冀东,该公司主要面向保定南部及沧州地区的商混及民用市场。区位优势明显,辐射范围广,且质量稳定,适应性强,同时具备先进的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技术,地方政府重点支持企业。

    4家企业有各自优势,但在市场需求不断下行,产能过剩背景下,又要各自为战。经过重组,打破区域划界,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共同应对市场,重组优势彰显。

    2013年末,石家庄关停1,800万吨粉磨能力,保定是直接收益者。保定冀东、金隅、京兰熟料、粉磨能力配套,产能基本有效发挥。

    北京严控水泥产业,只保留2家企业4条线,房山区5条线仅保留金隅琉璃河2条线,为市场腾出一定空间。涞水冀东、易县京兰市场目标都是指向北京市场。几年来尽管需求没有大的改善,但外部无序竞争明显得到改观,内部运营得到改善。集中度的提高,企业间对话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企业效益都有提升。

    2014年以来市场下滑趋势显现,保定供需情况要较河北省南部地区好的多,石家庄市场的稳定是对保定市场的重要保证。

    金隅、京东两家企业同是地方国营企业,在地方政府主导下,2016年4月17日,金隅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15日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唐山市国资委”)、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

    金隅战略重组冀东,率先开启京津冀市场整合。

    下篇:加强管控、治理、融合,创业绩,加快企业转型

    金隅冀东重组,完全改变了市场格局,从相互竞争、掣肘走向一体化市场运作,极大地提高了对市场的掌控力。2017年年初,金隅根据市场新的格局,组建金隅冀东水泥易县—涞水区域公司,更好地发挥重组优势,进一步地加快推进市场整合步伐。

    金隅冀东水泥易县—涞水区域公司隶属于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

    保定太行和益水泥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3200 t/d 线,年产水泥150万吨,一条800 t/d 活性石灰生产线,年产活性石灰26.4万吨;

    涞水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成立,7200 t/d 线,年产水泥370万吨;

    易县鑫海矿业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年产8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

    易县腾辉矿产建材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年产100万吨石灰石骨料生产线。

    一、经营业绩

    近年来,保定区域内产能过剩严重,周边水泥不断涌入,环保压力加强等不利因素影响,水泥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冲击:

    2016年4月,金隅冀东开始重组,重组效益初步显现,2017年区域公司成立后,市场掌控能力进一步凸显,截止7月底,区域公司实现利润1.02亿元,预计8月将提前完成全年利润指标1.2亿元。

    企业效益的变化,动能来自于重组。

    二、成本管控

    在水泥市场普遍低的情况下,区域公司将成本管控作为企业生存唯一出路。与各部门分别签订了2017年绩效目标责任书,对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为确保全面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在源头控降发力,规范采购流程。强化各种原燃材料购入价格的严格控制,讲究同质比价原则,打破关系束缚,实现原煤直采,原煤、冶炼废渣、脱硫石膏、矿渣4项大宗原燃材料支出显著降低。

    二是,狠抓成本管控,强化生产组织。和益公司水泥窑连年稳产3500 t/d,水泥磨分别稳产156 t/h、108 t/h,同比增产5%;涞水公司窑稳产7600 t/d,同比提高9%,水泥磨稳产250 t/h,同比增产20%,规模效益得到持续、充分发挥,为“成本控降”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加强设备管理,严控日常巡检。实施设备专项考核,重新修订《设备巡检制度》和《设备润滑制度》,使设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水泥窑磨运转质量有效提升。

    四是,严格绩效考核,及时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将成本目标、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挂钩,制定部门月度重点工作任务,对现场治理、成本控降效果明显的部门进行单项奖励,职工收入和企业经营成果同步提升,有效激发员工工作激情。

    三、现场治理

    受大气污染防治影响,水泥企业环保压力日趋增加,公司及早谋划,加大力度进行现场治理,实现清洁生产,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现场治理扎实推进。针对现场治理工作,年初公司成立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现场治理工作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查摆问题,研讨对策,全面开展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严格考核,现场治理深入人心。公司印发《生产现场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每月由公司总经理带队深入现场一线检查了解现场治理进展情况,对管理不到位,疏于治理的工作部门加强教育,通报考核。生产部制定下发了《明星岗位、明星职工、明星班组实施方案》,通过严格检查督促,奖勤罚懒,促进现场治理深入人心。

    三是,科学组织,现场治理成效显著。在做好行政管理手段的同时,积极做好部门车间融合和团队建设工作,科学组织现场治理进度安排,对全厂进行彻底绿化亮化美化。全厂从高空到地面粉刷一新,对全厂绿化带进行全面修整。使现场环境较以前有很大的改观。

    通过以上管理措施的推行落地,半年来区域公司现场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形象,扭转部分员工“差不多”、“没法儿干”的工作作风,最终实现节能降耗增效的清洁文明生产目标。

    四、企业转型

    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公司积极谋划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项目,公司多次与集团和当地政府沟通,并达成共识,认真准备备案材料,和益公司于1月19日取得了污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备案证,完成了立项程序。    

    涞水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手续办理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正在省环保部门进行公示,预计月底将取得试生产手续。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助推企业转型,用循环经济促进企业华丽转身,真正实现企业“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社会职能。

    五、区域融合

    金隅冀东战略重组是我国水泥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得天时、顺地利、聚人和”的大势所趋,也是解决两大水泥集团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最优选择。战略重组后,保定太行和益公司与涞水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组成区域公司,两家公司务实创新、相融共进,以信息化创新、文化融合为理念,多次组织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通过矿山资源、供应商渠道、人力、市场、管理等方面形成资源共享,加速金隅冀东水泥易县—涞水区域公司的全方位融合发展。

    当前,区域公司正处于企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公司广大干部员工都在自觉的进行角色转变和融入,我们将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促进企业发展的措施,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协力共同开创金隅冀东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