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满高鹏:2018市场价格呈 V字形,产能置换审慎前行

    中材水泥总经理 满高鹏

    市场回顾与展望

    2017年回顾

    2017年,需求仍处于高位平台期,但受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和错峰生产影响以及国家对2+26城市实施重点环保管控,市场供需关系得到改善,前三季度产销供求关系基本平衡(预计全年不到24亿吨),大家看到了供给侧改革+环保带来的巨大影响,行业利润维持比较稳定的增长。

    4季度,全国大部分区域面临环保压力, 2+26以外的区域生产也受不同程度到限制。2010年是拉闸限电带来的供求关系失衡,2017年虽然电力供应没有问题,但面临政府更加严厉的环保监管,再加上部分时期船闸修理,长江上游堵了不少船,造成较长时间的货源紧张,年底又受到赶工期、错峰停窑以及部分省份政府强制压减水泥企业生产负荷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以华东区域为代表的中南部区域在4季度水泥价格出现大幅飙升。

    2018年展望

    2018年不同区域仍然会出现分化,马太效应也会非常明显。整体判断价格呈现V字形走势,整体谨慎乐观但值得期待。2017年大家享受了比较好的成果,2018年或许会有波折,但是相信企业都会回归理性,主基调应该还会是区域良性竞合,恶性竞争的格局会进一步得到扭转。

    2017年底的价格和利润都在高位,进入2018年,很多地方库位在上涨,个别企业已经开始偷跑。3月中开始,北方水泥窑逐步开启,行业的库存很快都会急剧上升。

    需求端:有可能略有萎缩,但整体需求仍处在平台期。但不同区域的供求关系还会继续分化,整体的产能严重过剩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供给端:错峰生产去产量的范围会继续扩大,不少地方的政府拿GDP换生态环境的趋势明显,去年年底广东和江西环保部门管的都非常严格,强制停窑或压负荷的行政手段都是首次出现。

    2017年4季度的情况很难在2018年4季度再度出现。因为很多企业经历过2017年4季度的高额收益后,在2018年3季度就会提前足量储备。比如,徐州地区不在2+26的停窑范围内,当价格接近400元时就加快出货,突然也被政府强制停产减排,很短的时间内价格上涨到500时就没货可卖了,所以今年这种情况恐怕就很难出现了。另外当某一区域价格高企时,熟料流向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去年年底的越南熟料进口量急剧上升就是例证。

    去产能与产能置换

    去产能

    理论上对行业是件大好事,但是对强制性和约束性担忧。不管是电费加价还是将退税作为基金,可操作性都存在很大障碍。现在主要手段还是依靠错峰生产减排来去产量,距离去产能目标还有相当大距离,但新疆地区彻底取消32.5品种水泥,给全国水泥行业带来成功经验,2018年取消32.5品种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去产能。

    产能置换

    工信部产能置换文件很强势,征求意见的时候遇到很大争议。行业普遍担心产能置换文件会重蹈2009年38号文覆辙,会适得其反。最终下发文件和征求意见稿变化不大,感觉有很大遗憾。2017年行业利润在高位,可能会引发资本冲动,工信部产能置换的口子又留了很多空间,估计后面两年新建产能会比前两年有所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面临很大挑战。

    产业升级

    未来产业升级一定是在智能化方面有所突破,目前主要是环保降耗方面的提升,离智能制造还有很大的距离。尽管行业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确实较已前有很大提高,但真正实现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正是目前全球水泥行业正在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