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为什么他们都判断经济进入低迷萧条期了?

    “这些问题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周期过程当中低迷时期的情况。”11月13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现在的萧条期,都是前几年两次过热的后遗症。同时在今年6月,他还曾预计,“经济调整我们需要至少6年到8年的时间。”

    无独有偶,今年有多名经济学家、研究员、专家和研究机构报告对中国经济作出类似的判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曾表示,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触底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明年或反弹。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表示,经济明年或仍在探底,2018年有望复苏“保七”。同时,近期马云曾表示,未来5-15个月经济或出现大问题,许多互联网公司将破产。

    为何他们都判断经济进入低迷萧条期了?真的如此吗?主要依据是什么?经济反弹又将在什么时候?

    樊纲: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周期过程当中低迷时期

    “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现在是产能过剩、通货紧缩,我们连续44个月生产者价格指数是为负的,上一次90年代的时候是31个月,现在是44个月。还有债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就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周期过程当中低迷时期的情况。”11月13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表示。

    对于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樊纲指出,首先要吸取历史教训,其次要正确地看待低迷时期的调整过程及其积极作用。

    在吸取历史教训方面,他表示,第一是谨防经济过热。现在面临的问题都是前几年两次过热的后遗症,“中国的正常的增长潜在的增长率从来不在10%,世界上各种研究小组算来算去,我们中国的正常的增长是7-9%,有一个十年是8-9%,有一个十年是7-8%,我们现在是7%左右。”

    第二是,要深刻理解宏观政策是有时效性的。宏观政策基本的作用是逆周期调解。经济过热的时候我要采取抑制的政策,经济冷的时候我要采取稳定的政策、托住的政策。但是经济波动的情况是不断变化,你要随着这个变化的情况及时地调整政策。

    第三是,政府政策要如何起作用,政策怎么执行,怎么样制定什么样的政策需要思考,市场的杠杆还是行政的手段,值得思考。“但是紧急情况下动用一些行政的手段也是必要的。”

    樊纲同时指出,虽然现在处于萧条期、低迷时期,正在进行调整,但调整期也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第一个作用,优胜劣汰正在发生,有利于整合优质产能;第二个作用是会使企业更加关注成本、更加关注效率;第三个作用是,有利于企业由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型;第四个作用是,有利于经济结构真正的调整。

    “现在低迷时期反倒可能是创新增长的过程,而这种创新加上我们的体制改革,为下一轮的经济增长,下一轮不发生过热了,下一轮的经济打下新的基础。包括前面说的优胜劣汰、提高效率、专业化、创新,为下一轮的经济打下好的基础。”

    中国的经济周期特别长 经济调整至少需要6-8年

    “(经济调整)我们真的需要至少6年到8年的时间,我们现在走过4年,最好的希望是明年,就是第五年头经济开始触底,后年算是结束这一轮的低谷。”今年6月初,樊纲还曾表示。

    他说,上一轮过热调整用了8年,经济从1995年开始往下滑,之后两年就是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有金融刺激政策但并没有奏效,一直到02年还有通货紧缩。如今2011年开始了新一轮的经济调整,“我们现在才走了4年,对近期的经济我不是很乐观,调整远远没有结束。”

    对比西方,樊纲表示,中国的经济周期特别长,上一轮从高峰到基本结束是11年的时间。“我们不是一个典型市场经济国家。我们政府能量比较大,它在一段时间里面把很多问题盖着在一段时间解决,问题就拖的比较长。”

    中央党校专家:经济明年或仍在探底 2018年有望复苏“保七”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近日表示,中国经济仍在下行通道,触底可能要到2017年前后,明年还在上下探底过程,到2018年才有望复苏,增速升至7%以上,“有‘保七’的可能性”。

    马云:未来5-15个月经济或出现大问题许多互联网公司将破产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5-10个月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大问题。许多互联网公司将会破产。小型互联网初创公司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未来5-15年或会有好日子。

    刘世锦: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触底期

    “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3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能够稳住阵脚、守住底线,结构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无论从中国自身还是从国际比较角度来说,均属不易。

    而中国经济转型在前几年只是走过了上半程,去年经济下行压力间大,中国经济的转型开始进入了下半程,短期内过快下滑的风险加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可能超过以往。

    张军:中国经济在深度下行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谨慎表现在我们现在由于PPI已经连续44个月保持负的增长,刚刚公布的上个月PPI依然是-5.9%,所以用PPI来做调整的话,中国现在实际的利率应该是两位数;也因此,在经济下行到今天这个状况的时候,融资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而谨慎的货币政策导致经济下行到今天这个状况的时候,融资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再加上市场上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又再次冲高,资金资本在中国它的风险在加大。所以为了避险,大量的资金开始外流,这个对我们的流动性,对于我们国内的流动供给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在的深度下行,不能用简单的结构问题来解释,货币政策是要承担相当的责任的。货币政策在目前的状况下依然保持所谓观望和中立的态度,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总需求。中国经济今天面临非常严重的通缩的问题。

    对于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只会加剧中国的结构问题,张军认为,现在的央行已非十年二十年以前的央行,“我们现在打开货币工具箱已经有很多的创新货币工具,这让央行完全有这个可能去动用工具箱里面更创新的工具,来精准的支持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结构的改革,而不是闭着眼睛放水的传统做法。”

    邵秉仁:中国经济已进入下滑期说调整期是自欺欺人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今日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下滑期。有人不同意这个说法,说这是调整期,实际上那是自欺欺人,下滑就是下滑,在高速增长以后下滑这也是一个必然规律,你愣说“下滑”这个词不好听,用“调整”也可以。经济下滑尤其是实体经济下滑十分明显,这既是经济高速增长之后的必然调整,也是原有改革红利的消失所造成的,包括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殆尽。有些改革甚至在思想和体制上出现了倒退,重新成为改革的阻力和障碍。

    “(股灾之前)一些主流媒体鼓动人们入市让人匪夷所思,结果(股灾)消灭了一大批几百万中产阶级投资者,把老本全搭进去了。尤其杠杆的不适当引用,就像赌博一样,(后果)不得了。”11月13日,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在由深圳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表示。

    邵秉仁认为,期望用股市发回财富效应拉动经济和需求,这种理念完全是错误的。股市的大起大落不仅不能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的热情,反而会挫伤这种积极性,促使增资本纷纷外流。

    在他看来,股市的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市场规律,要健全监管体系和制度,而不能用行政办法去强加干预。

    邵秉仁强调,虚拟经济不会创造社会财富,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经济的根本。现在用创新拉动经济的思路完全正确,但要处理好发展实体经济与大众创新的关系。

    李稻葵:中国经济正在触底

    “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应该能出现一轮反弹,能够走出一个U形调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主任李稻葵预计,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经济将逐步企稳;预计今年全年增速是6.8%,明年GDP增速将为6.9%。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目前出现了一些短期的周期性的复杂因素,使得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长远的潜在增长速度是下滑的,也不应以为中国经济应该简单地顺从下滑的趋势。目前的一些增速下滑的因素是短期的周期性的。这些短期的因素如果不加以解决的话,增速如果再进一步下滑的话,很多原来可以被增长所消化的问题,可能被不成比例地放大,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基本现象就是增长速度在不断地下降,而造成增速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下滑。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