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 正文内容

    江西南方总裁石珍明:江西正要经历浙江最困难的时期

    石总:浙江省在政府、社会、行业三个方面对新建产能形成共识,政府层面:不能建生产线;社会层面分两部分:一是浙江经济发达,对环保要求高,投资者认识到有比水产行业更好的产业发展选择;二是行业共识,大企业集团都不再新建生产线。因此浙江在经过2009年困境后,这几年市场供需就基本上平衡,好年很好,不好年也不会太差。而江西省水泥在2013年前,每年基本上都不错,没有太差的年份。但现在江西正要度过像浙江2004~2009年最苦的日子,不度过这个苦日子,就不会有好日子。

    刘作毅:我同意这个观点,市场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一定的进程,都是这么走来的。

    石总:江西在政府、社会、行业三个层面上对新增产能还未形成共识。政府还鼓励要上线;社会层面上也没认为水泥行业过剩,经济还没发展还有上升空间,认为水泥行业还是不错;行业方面,水泥企业仍有做大产能的冲动。这三个层面都没形成共识,市场未来仍要面临考验。

    刘作毅:实际上所有事物发展,都有个过程,这个就叫做周期。但对周期的把握是很困难的,谁都愿意抓住机会,发展企业,但市场下行是不会下通知的,一些企业非但挣不着钱甚至还会出局。实际上这几年已经看得非常清楚,好日子越来越短,好的区域越来越少,为什么?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需求的速度放缓,供给已超出需求还在增加。问题是怀胎的孩子能不让他生下来吗?大家都在说控制新增产能,喊了多少年了,我的记忆:2008年就开始喊了,但停不下来,为什么,市场还处于高成长期;2009年4万亿实施,证明新建产能没错,天上掉馅饼,我逮着了;以致38号文本是控制新增产能,但大家都把它当作最后晚餐,卖批文、卖线比新增产能投产挣钱还快。本以为2012年是新增产能关门年,结果还要等3年,2015年是否能够彻底关上?审批权下放,实际上还是政府说了算。应该说全国没有多少条线在建了,摊到每个省里更是数的过来,能不能公示,让社会、行业都清楚,前几年的盲目投资很大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

    石总:对江西市场不要盲目乐观,湖南比江西先行了一年,现在正处在最痛苦的时候。

    刘作毅:江西目前几大集团集中度达到80%以上,但企业间市场观点有差异。黑龙江市场为什么比其他地区好,有几个原因,一是,区域相对封闭;二是,产能过剩情况不是非常严重;三是,集中度高;四是,最重要,主导企业集团对市场有共识。但我们看到,由于市场整合使价格走高,和周边形成价差,高到一定价位,必然会增加流动性。浙江就经历了这一过程,所以整合市场会有一个传递过程,而往往是先整合好的市场在抬高价格后又被打破,问题在于周边市场如果没有整合,他不是接过接力棒去整合市场,而是反之将产品运入高价区,“享受”市场整合结果。所以进行区域间的整合也是需要过程,在几上几下的过程中完成机构调整、产业进步。大家都看到,整合的过程,先是大企业整合中小企业,后演变为大企业整合中型企业,现在又在酝酿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从某种意义讲,这就是一个产业升级进步的过程,但这种整合更多是在市场下行时进行。

    石总:是的,大家都有这种共识,治理江西的思路要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