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事件点评:经济政策面或向好 水泥三季度仍从紧,四季度观望

    事件:

    PMI:近日公布的先行指标PMI出现微妙变化,官方PMI升至到50.8,汇丰PMI为49.4,均创下5个月来的新高。分析师认为,从历史上来看,汇丰和中采这两个PMI指数比较同步反弹的时候,说明前期“稳增长”的策略效应开始有所体现,经济企稳反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降准:“2014年6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

    水泥地理评:

    2013年,我们反省的是过去几年高投资引起的产能过剩问题、环保、能源问题;

    2014年一季度,水泥企业在去年年末高位延续信心,淡季挺住了价格;

    2014年前4、5个月,关注的不再是产能过剩,而是需求实质上的放缓。4、5月份应该是传统旺季,信心抵不住市场需求往下掉头(主要受房地产和资金的影响)。“今年1~4月水泥市场的主要问题已经不是产能过剩、供给大,而是需求不振——边际供给量虽然有改善,但是需求增速超预期下滑,从而对水泥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本月PMI回升、央行降准,宏观政策预期已经逐渐偏于明朗,在改革与增长兼顾的政策目标下,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或更倾向于维持增长,高层会议传达的信号是,一方面会继续坚持通过强化改革增加供给,另一方面,或会伸出那只“看得见的手”来刺激需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指出,展望未来几个月,从现在起到8、9月份这个时间跨度内,经济实现企稳反弹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报告中也建议未来几个月仍要放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

    从2014年年初至今,新一届国务院已经开了16次常务会议,其中8次以上和刺激经济有关。这一届政府采取“温刺激”,过去一年来,不搞大投资、不密集调整货币政策,和上届政府的“强刺激”形成了鲜明对比。笔者认为,宏观管理强调要在上下限区间内进行政策调控,但现在的问题是不知道下限能否守得住,因此政策目标仍是“维稳”,而非“拉动”。

    但这些政策是否会如预期般在实体经济中得到反应、产生促进效应,还需观望。从水泥产业看,政策传递至水泥需时间,且6~8月是水泥传统小淡季,需求不会有太大反弹,或将会是一个严峻状态。房地产销售、开工速度下滑,对水泥下半年更是一个大挑战,今年要看的是政策的力度能有多大,关注四季度旺季会否回暖。

    在市场上行中,更关注供给,供给上涨过快,就会抵消需求增长空间,这个过程中,优势企业强势扩张,拓展市场;在市场下行中,我们更多看的是市场这块蛋糕在缩小,需求在放缓,甚至在旺季都没有足够的拉动力,企业不是在于获取新市场,而是挤压出局。

    其实在过去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就已提出所谓的经济转型,然而在高速发展中,这种调整是波段的调整、部分区域的调整。随着经济大格局整体转变,总趋势是要放缓的,在这种格局中,水泥产业的思维要从过往的发展市场,转向在下行市场中的前行,要看的是企业如何出现分化,哪些企业要出局,哪些企业要发力,这是包括水泥在内的所有周期产业向成熟方向进步都要经历的路。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