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两高”企业受困债市融资 山水水泥等取消发行计划

    与3月以来A股红红火火的表现相反,国内债券市场的“倒春寒”,正令多家企业被迫暂停其融资计划。

    3月30日,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水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2015年一期中票的发行计划。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山水集团拟发中票的预定发行日为3月27日,募资规模达14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这意味着,此次发行计划搁浅,将令公司在资金运作上受到一定影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来已有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北方水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明石化”)等多家发行人取消了发行计划。

    “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容以及资金趋紧导致市场收益率普遍上升,加大了债券发行的难度,部分发行人又身处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遇到的困难也更多一些。”某券商机构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永魄表示,预计债券市场的“寒风”仍会吹一阵,短期内取消发行计划的案例会继续出现,境外融资或将成为受影响企业的另一个选择。

    债市融资遇冷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这是山水集团取消此次中票发行的原因。

    资料显示,山水集团此次发行的中票期限为3年,固定利率,无担保。募集的14亿元中,5亿元用于补充正常生产经营流动资金,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5亿元将用于山水集团下属公司煤炭等原材料采购及支付税款、电费等,以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9亿元分别偿还集团本部及3家子公司的银行借款,以优化融资结构。

    “通过债券市场,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以在计划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后,发行方会尽快启动。”一名银行债券交易员对导报记者说。而山水集团此次却选择取消发行,意味着其很可能在发行过程中遇到了不愿接受的情况。

    实际上,除了山水集团拟发行的中票外,北方水泥3月计划发行的一期10亿元超短融,近日也因“市场变化”而取消。另外近期在债券市场取消票据发行的还有东明石化、浙江昆仑控股集团、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等公司,理由也均指向市场波动。

    “收益率上行是主要原因。”杨永魄表示,由于近期财政部方面提出的万亿地方债置换方案,以及国债发行、铁道债重启的压力,市场短期内呈现债券品种供大于求的局面,“这种矛盾不断升温,导致二级市场收益率普遍上浮,给债市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A股市场近来红火的走势,也间接影响到了债券市场。上述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进入2015年,理财、货币基金增速明显放缓,资金通过券商、基金和资管计划等渠道不断涌入股市。“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前提下,利率债市场的投资收益已经较难满足银行的需求,类似债券品种的配置比例正在减少。”

    来自基金方面的数据也显示,目前股基扩张,债基、货基收缩成为趋势。2015年以来股基份额已增长1218亿元,而债基仅增143亿元,货基增长125亿元,股强债弱格局十分鲜明。“预计这种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杨永魄说。

    企业受困

    不过,并不是所有发行人都在此次债市“倒春寒”中遭遇了“滑铁卢”。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发行“失败”的公司更多集中在受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其自身存在盈利能力下滑、债务攀升等问题。

    如山水集团募集说明书中显示,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影响,公司近3年净利润存在下滑态势,分别为27.93亿元、19.07亿元及14.48亿元。同时,公司负债总额持续攀升,从2011年的137.48亿元升至2014年9月底的193.08亿元。相关评级机构报告也指出,债务规模的增加以及到期偿还可能对公司构成一定的偿债压力,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不能及时筹集资金归还到期债务,将给其带来较大财务风险。

    实际上,山水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山水水泥(00691.HK)也于近期被美银美林从“中性”降至“跑输大市”的评级。降级原因包括:去年盈利可能跌逾60%,超出市场预期;营运市场山东、辽宁及山西持续受压;企业管治存在问题;股价过去3个月升95%,超出同业平均市盈率等。

    同样,近期取消票据发行的另一家山东企业———东明石化,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也呈现逐渐走高态势,其财务费用更是从2011年的3.05亿元大幅升至去年前3个季度的7.22亿元,凸显成本费用、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市场资金有限、发行利率走高的情况下,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内的企业更不易受到资金喜爱,融资票据发行的难度必然大幅增加。

    当然,在国内市场融资路不通的情况下,一些公司也将目光转向境外市场。如近期山水集团就借助旗下上市平台,成功发行了5亿美元优先票据,及时补充了运营资金,保障了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此,杨永魄表示,境外融资具有成本低、流动性充裕等特点,对于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来说,不失为解决资金问题的另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