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铜陵海螺:大步向前 城市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因铜得名,以铜而兴,历史上第一个铜工业基地、第一支铜业股票都诞生在铜陵。现在,铜陵又多了一个“第一”。2017年,铜陵市在第二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绩效考核总评中获得第一名。

    2013年以来,铜陵市财政局、发改委等多部门围绕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安排部署多项工作,力推城市实现绿色转型,走出了一条能源节约、污染物减量与经济效益增加兼得的实践之路。

    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来到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水泥”),入口处实时更新的电子屏幕格外醒目。屏幕上正显示着水泥窑尾检测的包括氮氧化物、粉尘在内的各项污染物的实时排放量。数据表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检测值均低于国家标准。

    如果电子显示屏是“用数据说话”,那么头顶透彻的蓝天,身畔亮眼的花木就是“用事实说话”。水泥厂粉尘弥漫的原有印象被眼前这座“花园式工厂”彻底颠覆。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海螺水泥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升级技术装备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

    作为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故事”不止如此。依托日产千吨的水泥生产主业,海螺水泥进一步开拓了铜陵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新事业。

    站在坑深30米的垃圾坑前,向上看去,一个巨大的“抓手”悬在上方。通过它,仅仅一个操作员便可完成对垃圾的抓取、转移。生活垃圾经过一两天的发酵后就会被这只“抓手”抓取投入破碎机内进行破碎,待破碎完成后再转移到气化焚烧炉内。

    垃圾在气化炉内,就如炒栗子一般翻滚,一部分经燃烧向炉内的石英砂提供热量,维持气化炉内部温度;另一部分在炉内5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气化。

    其中,气化生成的气体通过管道被传输至水泥窑分解炉内。由于分解炉内具有稳定的900℃—1100℃温度场,可以对气体中的二噁英进行分解。同时,水泥窑分解炉内的碱性环境使得二噁英分解产生的氯离子可以被吸收形成相对稳定的物质。

    “经过处理后,二噁英排放量仅为0.0376ngTEQ/m3,优于国家规定的0.1ngTEQ/m3水泥窑排放控制标准。二噁英的有效处理是海螺水泥垃圾处理系统的一大亮点。”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焚烧后的不燃物固体则经过金属分选,一方面可以将铝、铁等回收,另一方面可以将剩余的沙砾、瓦砾、玻璃残渣用作水泥原料。

    垃圾坑中渗出的污水则经过过滤后由密封泵喷送至气化炉或水泥窑分解炉内,进行高温氧化处理,直至完全分解其中的有机成分。

    “从上述处理过程可以看出,不同于以往填埋、焚烧的处理方式,海螺水泥通过创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使得垃圾中的废气被分解、废渣被利用、废水被气化,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公司负责人强调道。

    “海螺水泥参与研发的这套垃圾处理系统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典型。”铜陵市发改委节能减排办公室副科长林森向记者介绍道。

    铜陵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宏告诉记者,作为铜陵市具有代表性的精品项目与企业,市财政对海螺水泥予以相应财政补贴。海螺水泥垃圾处理的成本约为每吨80元—100元,考虑前期投入等因素,项目一期地方财政给予每吨180元的补贴,项目二期则给予每吨100元的补贴。

    实现能源梯级利用

    从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驱车向北行驶约20公里,记者来到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富材料”)生产基地。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泰富材料的主营业务包括年吞吐能力800万吨的港口物流、每年126兆瓦发电能力的能源综合利用及220万吨/年的优质冶金耗材生产。

    其中,能源综合利用是其践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重要业务之一。2016年,公司循环经济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20%。

    据了解,泰富材料在发展循环经济时内循环、外循环两手抓,实现自内而外节能减排。

    在内循环方面,公司将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油渣等固体废料回配炼焦,将从烟气中收集的粉煤灰、除尘焦粉全部回收利用,将脱硫废液“变废为宝”用于生产硫氰酸铵。

    “我们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化、资源化’的原则,通过实现‘三废’在企业内部综合利用,以达到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的目标。”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泰富材料在2013年投资5亿元建设了90兆瓦焦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大型焦炉煤气燃机,焦化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在经过煤气净化装置与煤气压缩机后被送往燃气轮机,通过燃烧产生电能。焦炉煤气燃烧产生的废气经过余热锅炉加热产生过热蒸汽,送至汽轮机,再次产生电能。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4年7月建成并网发电。年上网电量可达7亿千瓦时。“从煤气、蒸汽到电能,可以说实实在在地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该负责人介绍道。

    在实现企业内部能源综合利用的同时,泰富材料更把自己定位为铜陵市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一环,通过和开发区内其他化工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除了用于发电,泰富材料还将富余焦炉煤气供应给开发区内其他企业作为原料或燃料使用,将富余蒸汽同样提供给相关企业,替代其原有的燃煤锅炉系统。

    这便是泰富材料“以点带面”,实现能源综合利用的“外循环”。

    “此举不仅降低了周边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公司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节能减排效益账:2017年1至10月,公司累计向周边企业外供煤气8092万立方米、蒸汽21万吨,折合节约标煤7.1万吨,相应减少粉尘排放量64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15吨。

    2017年,由于在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示范期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铜陵市获得2.4亿元中央财政额外奖励。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90兆瓦焦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作为铜陵市工业园区热能梯级利用工程的重要子项目之一亦获得1000万元奖励资金。

    各级财政合力助推城市绿色转型

    2013年,铜陵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中央财政按照每年4亿元的标准在3年示范期内拨付综合奖励资金。

    截至2017年11月,中央财政已全额拨付12亿元综合奖励资金与2.4亿元额外奖励资金,总计14.4亿元奖励资金至铜陵市财政部门。“我们已分批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支持54个节能减排子项目建设,其中50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26个项目已竣工投入运行。”刘宏介绍道,初步预计,这批项目全部建设后,每年可直接节约标准煤约20.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7536吨、氮氧化物约1010吨。

    在按照财政部、发改委要求严格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的同时,铜陵市地方财政也不遗余力支持各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作的推进落实。

    据刘宏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铜陵市在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业绿色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化”建设项目上累计完成投资375.6亿元。

    同时,结合本市实际,铜陵市积极谋划推进典型示范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底,滨江老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升级工程、千亿铜产业链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中心城区水环境及湿地整治恢复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业园区热能梯级利用工程五大类典型示范项目共实施134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亿元。

    除此之外,在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方面,铜陵市加速推进千亿铜产业、百亿精细化工、百亿新型建材等产业循环化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年,全市铜产业主营收入突破2200亿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二氧化硫排放却同期下降45%;水泥熟料产量达到3000万吨,比2010年增加三分之一,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却下降了55%;化工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29亿元,比2010年增加59%,能耗总量同期下降30%。

    “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共同推动下,铜陵市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示范城市三年示范期内的规定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林森表示。

    此外,在建设生态城市方面,铜陵市强化城市绿道建设,新增城市街头绿地(游园)61个、城市绿道108公里。2016年,全市PM10平均浓度为77.8毫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2%。

    同时,以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滨江岸线和港口码头综合整治为重点,铜陵市累计搬迁居民6000多户,搬迁退出企业近70余户,整治小码头110个,建成污水管网近300公里。目前,入江水系水质已由地表四类水提升至二类及三类,滨江生态公园也已成为市民散步的首选。

    作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得转型绩效评估优秀等次的资源枯竭城市,2017年4月,铜陵入选首批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