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国家建材局:我国著名的水泥专家刘公诚同志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国家建材局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国家一级工程师、我国著名的水泥专家刘公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 于1 9 9 1年2 月25 日在北京逝世, 终年77岁。

    抗日战争爆发后, 远在日本学习的刘公诚同志毅然放弃学业回国投身革命。1 9 3 8年6 月刘公诚同志到延安, 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军事系, 后被分配到敌军工作训练队当日语教员及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工作。1 9 3 9年根据组织安排, 刘公诚同志冒着生命危险, 到重庆为刚成立的自然科学研究院募捐了一笔巨款, 之后接受第十八集团军钱之光同志的领导, 留在国民党统治区为我党工作。1 9 4 5年经党组织同意, 赴美国学习水泥制造工艺。1 9 4 7年回国之后, 担任上海水泥厂厂长, 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 9 4 9年上海解放后, 他以工商业者的身份继续开展统战工作。一九五二年参加了民主建国会。一九五六年以后, 刘公诚同志一直在国家建材部门从事技术工作和领导工作。

    刘公诚同志从事水泥工业工作近五十年, 在水泥界有很高的威望, 对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刘公诚同志是新中国水泥物化理论研究的奠基者, 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水泥物化室, 开拓了水泥物化理论研究的新领域, 培养了一批又红又专的技术人才。他在工厂工作期间,曾研制成功引气水泥和粉煤灰水泥, 不仅满足了国家的急需, 还为我国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结构打下了基础。在十年动乱受迫害后期, 他为地方水泥的发展不遗余力, 尽力工作, 取得很大成绩。调到国家建材局机关工作后, 他对建材工业发展作了大量调查研究提出许多有益建议,有些在决策中被采纳, 发挥不可估量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刘公诚同志出身于巨富家庭, 他为了民族安危, 毅然放弃优厚的生活条件投奔革命。全国解放后, 他以工商业者的身份为党工作, 时遇不公正待遇, 十年动乱期间, 进到严重迫害。但是, 他时刻铭记自已是共产党员, 不顾个人和家庭的名利, 长期为党的事业忍辱负重, 把自已的一切献给了国家, 献给党。他对革命工作认真负责, 一丝不苟; 对同志热情关怀, 平易近人,他对自已要求严格, 生活俭朴, 是清政廉洁的模范。

    刘公诚同志的逝世, 使我们党和国家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科技知识分子, 是我国建材工业的一大损失, 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刘公诚,缅怀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