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定海新闻网:刘鸿生之子刘公诚的报国历程

    提示:他,早在1938年9月在延安参加革命工作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让大家知道他是党员身份时,却是时过41年后的1979年底,那一年,刘澜涛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正式公布他和沙千里、胡愈之等同志的中共党员身份,他的家人、同事才知道他原来是个中共党员。

    他是谁?他叫刘公诚,原名刘念悌,定海籍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刘鸿生的第6个儿子。

    投奔延安

    刘公诚1914年10月出生,1931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附中,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35年毕业后,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1937年,正当他准备毕业论文时,“七七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开始,他毅然放弃学业,于7月9日返回祖国,决定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刘公诚请当时天津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亲笔写了给周恩来和王明的两封介绍信,卖掉自己的德国蔡司照相机充作路费,从上海经武汉,长途跋涉,历尽艰辛,辗转于1938年到达延安。当时,周恩来接见了刘公诚,给予他热情的鼓励,赞扬他的爱国精神。不少青年正是在刘公诚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

    投身革命后,组织上给刘公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上海帮助其父摆脱日军的胁迫,撤离上海“孤岛”,同时为革命根据地购置一批所需的药品器材。在“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刘鸿生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和抗战伤兵救护会会长,组织民众冒着日军炮火上前线救护抗日将士。上海沦陷后,刘鸿生和他的庞大家业一起留在上海,日军军部曾多次胁迫他担任伪商会会长,但均遭严词拒绝。刘公诚辗转香港来到上海后,耐心说服其父,随后躲开日军的监控,悄悄登上客轮去了香港;又在其父支持下,购置了一批药品器材,借用中国红十字会名义,设法运往延安。

    返回延安,刘公诚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时也给学员讲授日本概论课程。有资料说,其间,时任“抗大”区队长的金维映曾同他谈过话,老乡加老大姐(金比刘年长10岁)和蔼可亲的形象、富有哲理的谈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38年9月,刘公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分配到对敌工作训练班当教员。翌日5月,他被派去筹办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为筹集办院资金,他利用其父关系,去重庆国民党统治区募捐,为工作需要,他改名刘公诚,表示自己“以公诚之心报效祖国”之志(也有资料说他是在赴延安途中改的名)。当时,刘鸿生已从香港来到重庆创办实业。中共在重庆虽有公开的办事机构,但仍遭国民党特务机关的严密监视。刘公诚这时的公开身份是其父所办工厂的职员,他以此为掩护完成党所交给的秘密任务,募集到一笔巨款,为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顺利创办,为革命根据地培训干部和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后刘公诚又在十八集团军钱之光将军领导下,开展统战工作。

    水泥专家

    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刘公诚赴美国学习水泥制造工艺。1947年学成回到上海,在其父创办的上海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水泥厂前身,1920年创办),担任水泥厂厂长。他以资本家的身份,同时又以中共党员的立场开展工作,暗中保护了一批进步工人。 1949年国民党军队溃退时,刘公诚日夜在厂,与职工一起坚守岗位,保全设备,以一个完整的水泥厂迎接上海的解放。

    上海解放后,刘公诚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继续以工商业者的身份开展统战工作。1952年,刘公诚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曾任该会中央常委。抗美援朝时,他动员工商界人士捐钱捐物,仅上海水泥界就捐了5架战斗机。在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刘公诚动员父亲带头实行公私合营。 1954年7月1日,上海水泥厂公私合营后,刘公诚继任厂长。其间他研制成功抗冻性和易性优良的引气水泥,首创粉煤灰水泥,开创我国利用工业废渣制造水泥的先例,使水泥产量提高25~30%。刘公诚先后被推选为上海市第3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和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担任上海水泥工业同业公会主任。

    1956年,刘公诚调往北京工作,担任国家建材部门的技术工作和领导工作。历任建材研究院物化室主任,水泥室副主任,水泥研究所副所长,建材技术情报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建材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顾问等职。其间,刘公诚亲自动手筹办仪器设备,规划学科设置,培训人才,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水泥物化室,取得多方面科研成果,发明了自应力铝酸盐水泥、硫铝酸盐水泥和铁铝酸盐水泥,使当时我国在水泥新品种科研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公诚是新中国水泥物化理论的奠基人。他对建材工业发展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撰写多篇学术论文,提出许多有益建议,因贡献突出而多次获得嘉奖。 1971年至1977年,他多次参与全国“小水泥”会议筹备工作,经常冒着高温和粉尘,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指导,总结提高“小水泥”企业的革新成果和管理经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1986年,刘公诚以国家建材局科委副主任身份参加上海水泥厂技术改造方案论证会,在他的支持和专家论证下,停建一座湿法窑,改为引进丹麦一条日产2000吨干法生产线,使该厂水泥生产技术显著提高。

    报国无价

    刘公诚廉洁奉公,心系国家。调到北京国家建材部门工作后,按照国家规定,可保留在上海时的工资待遇(比同级人员高许多),但他只拿规定的同级工资,其余部分上交国家。平时刘公诚乐于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尽量少用单位的小汽车接送。1956年,刘鸿生逝世后,刘公诚将分给他的20多万元遗产全部捐给国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刘公诚将家中的珠宝首饰和珍贵文物捐给政府,还动员妻子将她父亲留下的14件家传古董献给国家,其中有的是一、二级文物,现珍藏于上海博物馆。“文革”期间,刘公诚一家遭到严重迫害,他忍辱负重,不说出自己的共产党员政治身份。直到1979年年底,刘澜涛同志代表中央统战部公开宣布他和沙千里、胡愈之等人的中共党员身份,他的党员身份才公之于世。刘公诚的儿子说,在此之前,他们只知道父亲是去过延安的资本家。刘公诚曾两次被评为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982年,当选为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先后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1年2月25日,刘公诚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当时《人民日报》发布的新华社消息称他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著名的水泥专家”。根据刘公诚的遗愿和家属要求,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并捐献遗体作病理研究。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刘公诚以其实际行动始终实践其在改名时许下的“以公诚之心报效祖国”的庄严承诺。正如他在一篇日记中写的:作为一个党员,在对祖国和党的事业这本账上,只有支方没有收方,我们不要做那种与党讲收支平衡的商贩,而要做祖国的赤子,要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人民。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刘公诚,传记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