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新疆:今年水泥业堪忧 市场依旧供大于需

    “2015年,新疆水泥行业堪忧,市场依旧是供大于需。”3月25日,一位新疆水泥企业的负责人发出了感叹,而他并非是无病呻吟。

    在3月20日新疆水泥龙头企业天山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5.44亿元,同比下降17.28%;归属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9.89%,在分红派息方面拟10派0.87元。

     “盈利能力创历史新低,业绩处于底部。”广发证券对天山股份年报进行了评述,并分析原因为是“2014年水泥行业供需格局依然不佳、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新疆地区历史上过于激进扩张的产能仍未出清,对价格仍压制明显,从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来看,公司经历了13年小幅回升后再次创新低,反映出盈利能力已处在历史底部。”

    其实,2014年新疆水泥业整体行情不佳。新疆建材行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背景下,水泥产量大幅下降。全年生产水泥5000万吨,同比下降7%,出现历史罕见的负增长态势。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恶劣市场环境下,水泥平均价格延续了前两年走低态势,继续下滑25元/吨,成全国价格凹地。水泥行业预计净亏损3亿元,排名全国第二。

     据了解,2014年新疆水泥的出厂价格最低是100多元每吨,对水泥企业来说这个价位是亏损的,但是在全行业上千万吨的库存压力下,亏本赚吆喝难以避免。产大于销的情形延续到了2015年,“现在就算是我们不生产,库存的水泥也够用大半年。”前述水泥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济新常态下,2015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1%,同比降低4个百分点,且投资主要由基础设施建设向其他方向转移,这意味着水泥需求的减少,另一个水泥用量大的是房地产行业,但是从该负责人了解到的信息来看,2015年新疆房地产投资复苏缓慢,对水泥工业增长拉动效应也会继续减弱,水泥需求依然疲软。

    记者从新疆建材行办了解到,2015年全疆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30万吨;预计将有5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增水泥产能600万吨;新增水泥产能远大于淘汰落后产能,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

    为了缓解产能过剩,新疆建材行办在2014年末在全行业推行错峰生产,新疆建材行办1-2月重点联系的水泥企业熟料库存同比下降10.6%,熟料库存近几年首次出现下降,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初显成效。但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天业集团等水泥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2015年水泥行业状况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新疆,市场,供需,201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