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将出现多个“投资管理公司”统一管理水泥企业

    日前,水泥协会发布《关于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的方案》(建议稿)称:将在全国范围内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管理公司是一种资本的投资行为,不涉及产品集中经营,可以回避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投资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能为:投资融资职能,资产管理职能,统一采购职能、战略咨询职能、配合协调职能、创新共享职能。
     
    关于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的方案
     
    (建议稿)
     
    (2017年7月)
     
    中国水泥协会
     
    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投资管理公司)是一种资本的投资行为,不涉及产品集中经营,可以回避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由于投资管理公司的股权投资不涉及现有企业资产、人员和股权变动,操作层面简单易行。投资管理公司承接了行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的重任,必然会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在投资管理公司的平台上可以为全体股东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也就更能得到绝大数水泥企业认同和支持。
     
    一、公司的主要宗旨
     
    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是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一种创新实践活动,将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全省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和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实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落实专项资金对退出产能企业的奖补,完成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任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市场布局,提高市场集中度;推行错峰生产、停窑限产,稳步提升企业效益;设立省级水泥技术研发中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发挥投资公司的投融资能力,为企业产业链延伸和境外投资服务。
     
    二、公司的主营范围
     
    投资管理公司主要从事水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投资,股东内企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投融资担保、水泥企业资产重组投资、企业战略策划、投资咨询、技术研发和境外水泥贸易和项目投资。
     
    三、公司的主要职能
     
    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有以下几大职能:投资融资职能,资产管理职能,统一采购职能、战略咨询职能、配合协调职能、创新共享职能。
     
    四、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
     
    主要包括:可为股东统一采购电价、煤价的管理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收益;股东企业产业链延伸投资项目回报;为股东组织投融资收取的管理费;境外水泥贸易和投资收益等。
     
    五、公司的股权设置
     
    投资管理公司股东组成暂为省内水泥熟料企业,投资管理公司由省内所有水泥企业共同自愿出资组建,各出资水泥企业以其所拥有的熟料核定产能和前三年熟料销售量的加权平均值,与全部出资企业熟料核定产能和前三年熟料销售量总量的比例,作为公司股权比例的分配标准。
     
    鉴于协会组织在投资管理公司中承担的战略发展和市场协调作用,在投资管理公司总股本赠与中国水泥协会和省级水泥协会各3%管理股份。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