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8万亿投资来袭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以及铁路总公司日前联合印发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中国高铁网正式由“四纵四横”升级为“八纵八横”。同时,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将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以上,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国家现有的铁路都向社会资本开放,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外商投资参与到铁路建设中来。他还指出,这次规划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更加深入。以高速铁路的站场为支点,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铁路投资驶入高位时代

    《规划》目标,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至203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0.4万公里。

    费志荣称,对于建设投资来讲,目前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以上。铁路建设投资非常巨大,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建设,投资还是非常大,筹集资金完成规划目标非常重要,这次规划也是充分考虑了需求与可能。所谓需求,就是全国各省区市对铁路发展,从经济社会民生的角度,提出了很多要求。所谓可能,包括资金,也包括其他资源条件,比如说土地等资源,来进行综合平衡。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5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将完成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十三五”时期依然是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期,今年铁路投资将不止提出的8000亿元。铁路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铁路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明显,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铁路投资最高峰出现在2010年,逾8400亿元。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全国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我国各类铁路网的建设正在全面加速,铁路建设与投资大量使用钢材、水泥、砂石等多种原材料,对冶金、机械、建筑、橡胶、计算机、精密仪器等行业产生了带动作用。同时,铁路建设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从而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王梦恕指出,和以能源消耗类的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相比,铁路建设能带动城市建设,加强各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最好选择之一。

    金银岛分析师李群表示,我国铁路密度低于发达国家,路网布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发展不足。建设铁路网这一国民经济大动脉,既稳增长、更调结构。既增加有效投资、更扩大消费,是一举多得的利当前、惠长远重大举措。

    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自2013年铁路改革以来,国务院、各部委出台了多个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文件。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与运营市场。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对这一《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称“铁路建设不能再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必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对于社会资本进入铁路投资,费志荣在发布会上也积极回应,对于社会资本来讲,我们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费志荣坦承,当然,社会资本的投入,现在是有,但是不是太多。今后,还是要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着手,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资金来源。

    在王梦恕看来,企业的融资成本比较高,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时间长、回收期长,整体收益低,其中客运铁路运营初期大多处于亏损状态。此外,也存在着清算体系不透明、信息不公开、回报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使社会资本心存顾虑。

    “对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采取差别化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中西部铁路在国家投资中的资金比重。同时,支持铁路总公司继续扩大发行铁路建设债券,这也是有效筹集长期低成本建设资金的一个重要手段,国家对于铁路建设总公司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给予了必要的政策支持。” 费志荣指出。

    费志荣强调,对于社会资本来讲,我们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总的来讲,就是国家现有的铁路都向社会资本开放,同时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这样更多地扩大社会资本,包括民营资本、外商投资参与到铁路建设中来。通过各方面共同的努力,特别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铁路建设资金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中债资信分析师陈航认为,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PPP模式作为撬动社会资本的有效方式,成为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的重要途径。然而,由于国内PPP模式投资回报机制不够成熟,存在PPP前期投资规模大且回报周期长,部分项目收益水平较低的情况,导致社会资本介入的热情并不高涨。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铁路,万亿投资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