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姜德义:经济转型变革中的企业机遇

    金隅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原北京市建材工业局逐步转变而来,是当时体制改革中为数不多的“政转企”成功案例。作为金隅股份总裁,姜德义一直强调对时势的把握,在2011年笔者采访时就曾撰文《变革的力量》,而在本次的访谈,姜总认为当前的形势,主调是一个字——“变”,这个“变”代表着变革、变化、变迁。

    转型:经济增速回落,适者生存

    谈及这轮的经济政治转型,姜总指出“习李这届政府的执行理念和方式,甚至可以比拟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带来的变革。”习李领导层的思维和做法跟过往领导曾都不一样,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后的症结在哪里,看得很准:政治上,整党风,也是在整社会风气;经济上,要GDP,但要的是高质量的GDP,发展的同时不能再以污染环境、过多消耗能量为代价。

    对于经济增长速度下调,姜总认为,我们必须容忍并且有能力接受这种转型,不要遇到困难就回到老路上去,来回的经济折腾,和文革时的政治折腾是一样的,伤害了中国经济发展元气,企业的转型调整成本很高。经济需要的是“稳”,而不是“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让坐在经济这辆车上的企业“乘客”晕车。这届习李领导层主张用改革而非用投资和硬钱来释放红利,如若能够坚持下去,市场和企业也会逐渐变得理性。长此以往,中国经济也能够再上一个台阶,就算再重新步入增长,也将是一个新的、质量非常高的增长。

    在这种转型中,“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再高速发展了”,姜总如此判断。在经历此前十年的快速增长,基本建设差不多了,虽然还有完善的,但再高速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这是市场发展的根本规律所在。而提及产能过剩,姜总认为并不是由于产能建的多了,产能建设是在前几年高速发展经济中的一种正常合理的企业逐利行为。只是当前GDP增长速度放慢,“本来快跑,突然减速了,市场减少了,但产能还在匀速或微速增长”,使产能过剩显形了,或者说加剧了,而不是建的东西多了。

    但转型升级需要一个时期,“一个社会、一个企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这届政府不讲GDP,是不要高的,而不是不要,有一个底线。”因此,建设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商品房到保障房到棚改,从铁路到机场到水利,都还离不开水泥钢筋。但这届政府比较理性,经济维稳,而不会很大力度刺激,因此尽管目前市场增速放缓,但需求见顶后也不会马上下来,会在高位维持一段时期。

    在这个转型变化的过程中,节奏的把握比较敏感,企业既不能急于求成“踩雷”,又不能停止不走被后面狼吃了。就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了经济体制的改革,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那个时代,抓住变化机遇的人成就了,而墨守成规的人很多被淘汰出局了。如何适者生存?不是停着不动,而是要紧跟形势变动而变化的,要适应大的环境变化,抓住机遇的企业,或能借此轮调整迎来新的机遇。

    京津冀:等待时机和机会

    对于京津冀市场,姜总表示认同水泥地理CEO刘作毅对京津冀市场所持的观点:金隅在38号文以后没有再发展,使市场份额降低。主要是由于2009年的38号文一出,尽管金隅前期也买过批文,但在后期发文不允许建设后基本就服从政策停止建设,但在“不许建”和“严控建设”中存在时间差,这中间很多企业为卖线而建线,纷纷爆发式地建设产能。

    目前京津冀市场仍以金隅、冀东两大产能份额最大。对于冀东,姜总认为,从硬件来说,全国真正能够拉进名单的,一个是海螺、一个是冀东,都是一条线一条线建起来,做的非常好,有矿山,基本都是5000 t/d,且由专业人员配置。金隅水泥这几年利润相对来说也已经比较平稳,前几年每年基本上都是几个亿利润,今年上半年,混凝土亏损6,000万,新投产生产线在这个试运行期间的亏损也抵消了部分盈利,但金隅水泥还有6,000万利润。

    现在金隅面临着两个机遇,一个是京津冀规划的出台,一个是金隅将成为国企改革方案中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姜总说,“我们看好在京津冀的发展,新一届政府经济政治体制改革、转变发展作风,如若政府严格执行规则,做好裁判员,这样的话,区域市场内肯定会变、会调整。集中度是不会倒退的,只是时间和机会的问题。”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