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前10水泥集团生产集中度已超“十二五”规划目标

    在2011年底发布的《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出,至2015年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水泥地理根据发布年报等数据统计,至2013年底,前10大水泥集团的生产集中度已达36%,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较2009年提高14.3个百分点,水泥产业的整合推进超预期。

     

    企业分析

    2009~2013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水泥产量也大幅增长,2013年产量是2009年的1.47倍。市场沉浮,在快速发展的市场要稳居行业规模前10,企业发展就必须与国家经济、产业的节奏相适应。从近4年的各家企业近年比重看,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中国建材通过联合重组,加大市场整合,至2013年水泥产量2.37亿吨,是2009年的3倍,比重从4.75%直线提升到9.82%,幅度为5.06个百分点,并在2012年产量超过海螺,成为全国产能规模第一企业;

    海螺水泥在4年中以新建为主,产量增长了8,800万吨,远高于除中国建材之外的其他企业规模扩张速度,占全国比重提升了1.7个百分点。由于海螺自“九五”期间就开始进入快速发展,产量基数较高,2013年产量是2009年的1.87倍,但仍高于全国产量提升速度(全国产量倍数为1.47倍),从其他几个指标综合来看,海螺紧抓经济发展脉络,保持一个稳健成长节奏,同步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材集团、华润水泥以及红狮水泥发展势头迅猛:

    中材、华润2013年产量较2009年均增加5,300万吨,总规模分别居第3、4位,增长倍数列第3、2位,产量比重提升第3、2位,表现出良好的企业成长性。

    红狮2013年产量较2009年增加了4,200万吨,是2009年的4.69倍,规模扩张倍数最高,产量增加超过冀东、山水,列第5,排名自2011年进入前10阵营后继续攀升,2013年已居全国第7位,红狮的快速增长模式得到业内同行首肯。

    仍旧保留在全国前10的其余5家水泥集团的产量规模较2009年也至少实现翻番,发展速度快于全国水泥。

    具体企业图表如下,其中红色数字为产量规模排名,柱状为产量规模(对应左坐标),折线为产量年度同比增速(对应右坐标)。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