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2015水泥看点——市场整合

    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日前表示:由国资委监管的112户央企可能会重组为30到50户左右。这意味着:“2015年,在分类改革完成的基础上,企业必然会迎来大分化、大调整、大改组的过程。”

    目前水泥产业的央企有3家,中建材、中材、华润,熟料产能分别列第一、第三、第五,产能合计近4.5亿吨,占全国25%,分布遍及全国。这三家都有丰富的大规模市场整合经验,此前一直有微风吹来,但相信这种整合在一定是自上而下。

    我们试想,如若3家央企能够整合在一起,海螺和冀东是否也会走到一起?海螺已持冀东水泥20%股权,2家熟料产能2.6亿吨(实际产能3亿吨),占全国产能14%,在布局上互补,遍布全国六大区。

    2014年四季度,海螺、中建材、华润、山水、台泥、天瑞、金隅、亚泥、等企业集团均有动作。不论怎样,2015年将是巿场整合之年,巿场的新增空间不大甚至被压缩,但巿场整合空间将充满想象力和巨大空间,首先大企业都将鼎力打造夯实自己的“核心利润区”,对巿场前景不佳、竞争激烈的地区会“尽快、尽量”出手,区域巿场的分化会倒逼一些企业出局。

    2015水泥产业的看点是巿场整合的规模和进程,但这又取决于巿场供需关系的角力,区域间分化在加快。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点评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