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河南水泥企业众生象

    在河南调研期间,接触了众多企业,企业间的差异很大,折射出企业间的生存空间和未来的走向。

    十年来,笔者有机会跟踪河南水泥业的发展进程,把握企业成长的脉搏,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河南水泥工发展画卷展现在眼前:从一举淘汰全部立窑到发展新型干法;从建设小规模生产线到形成以5000 t/d 线规模为主导的装备技术结构;从单体企业发展到以区域连动形成有规模的企业集团。河南的水泥工业一步步地走了过来,也记录了每个企业的发展变迁。

    河南水泥工业是全国水泥的一个缩影,既有和全国共性的一面,也有其个性的一面,下面解析了河南水泥企业在这十多年中成长变迁中的现象,这些现象可能兼而有之,也可能是在发展中的某一阶段:

    1 矿山条件差,装备落后,水泥生产制造成本髙。尤其是独立粉磨站,在不断受市场的压力下,己经或正在考虑如何退出的问题。

    2 市场供需关系倒挂、产能严重过剩,不得已控制产能发挥,关、停产能,缓解巿场压力以求生存。

    3 投资投机两相宜,产品巿场赔本不卖,资本市场亏本不卖,观望性强,随机应变。

    4 面对市场压力,坚守阵地,以成本优势,守住市场份额,让利不让巿。

    5 区域整体布局,步步为营,补点收购,加强区域巿场控制力。

    6 开拓巿场,划分区域,建立新的巿场格局,形成以大企业集团为主导的区域巿场格局。

    河南的经济快速发展造就了众多企业:不仅涌现出天瑞、中联、同力三大集团,更是涌现出孟电、湖波、千业、大地、春江、锦荣、泰隆等一大批本地中型企业;单条5000 t/d 规模企业更是层出不穷;华新、山水、金隅虽有进入,但只在一隅,这也说明河南水泥企业“个性”很强,也正是这种个性,河南水泥企业处于大的不大,小的不小局面,缺乏超一流企业领军。

    河南政府和行业协会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提出:河南前3家集中度要达到75%,是一言中的。

    巿场整合是在一定环境下才会有效,市场成长期企业都有机会成长发展,只是速度快慢、效益好坏问题;巿场下行,市场倒逼机制形成,市场分化、企业分化,如何把握时机、创造机会,进行市场整合、推进产业进步,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大小企业共同参与的事情。但收购与被收购是一项相互平等、两厢情愿的交易,若双方共羸,就可水到渠成。不需刻意去创造机会,只需随行就市,循序渐进地进取,这是一个产业升级过程,一步步地坚实走来,才能走到最后。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点评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