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辽宁水泥:水泥流向、价格波动的启示

    辽宁是东北的门户,2015年上半年水泥产量1,976万吨。2013年以来,水泥产量持续负增长,上半年累计增速同比下降23.03%,这一趋势表明从持续微跌陡然到悬崖式下降,平均每月比去年少生产140万吨,形势非常不乐观。

    2011年辽宁水泥价格开始走高,持续到2013年,三年好光景。2014年价格再度出现松动,有如下原因:

    一是,供需平衡被打破。在价格向好背景下,难以抑制投资冲动,2012、2013两年投资6条线,新增产能700万吨,2011年以后需求(产量)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上,并呈下降趋势,供需发生变化,新增产能打破了供需平衡;

    二是,外来水泥流入。辽宁与河北、内蒙交界,价格高企,免不了别人惦记,成为市场目标;

    三是,吉林、黑龙江是辽宁产能释放的目标市场,黑、吉两地为保护市场降低价格。

    内外的压力造成相互间市场价格不断走低,辽宁位于这一区域中心,既要承受外部压力,又希望通过向北输出产能减轻本地市场压力。产能的流动导致价格走低。7月水泥价格较去年年初跌去135元/吨,辽宁产能主要集中在辽中地区,辽阳又是辽中的水泥窝子,熟料价格135元/吨,处于全国的底部。

    东北地区自去年以来,从供需关系、区域流动着手,多次组织市场协调,效果不明显。今年在北方地区大面积错峰生产,意在缓和市场供需关系,减轻旺季市场压力,但由于需求下跌幅度过大始料不及,进入旺季,生产刚启动即库满,企业不得以出货随之价格下调。

    辽宁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发挥率仅50%,大大低于全国70%水平,低于东北60%水平。2、3季度是市场旺季,现已进入3季度,市场仍然没有旺起来,很多企业反映,不少商混站的需求拦腰砍去。今年市场下滑的力度根本没有想到。

    东北地区山水、天瑞、亚泰3家产能最大,也仅占全部产能43%,二梯队企业众多,还有若干条单线规模4000 t/d 企业也具成本、区位优势。

    辽宁2015年在建生产线5条,由于市场原因有3条会推迟投产,另有2条从现在看很有可能会放弃再建。

    辽宁是华北、东北市场的连接部,辽宁市场的稳定直接影响两个地区。

    辽宁不是一个孤立市场,内蒙东部、河北北部水泥、熟料流向辽西地区;辽宁熟料、水泥通过京哈高速进向吉林四平,辽开高速向辽源方向进入,并进一步向吉林、黑龙江腹地推进。这一通道流向随市场起伏、价格波动已形成多年。而内蒙、河北水泥的流向又受当地市场所左右。

    通过对全国市场走势的全面分析,清楚看到辽宁市场非常又代表性:

    1、本地产能严重过剩,集中度低,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双重压力,而且愈加严峻;

    2、和周边市场关联紧密不可分,区域间的流向、市场价格的波动传递效应十分明显;

    3、市场需求下滑是最主要的问题,企业间的竞争矛盾将被产业应对市场的矛盾所代替。

    为此,产业是否准备好了?大家都不愿看到事实──需求快速下滑正一步步快速走来,而又难有再回到以往高位的可能。北方市场需求率先走低,紧接价格走低,已不是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和企业交流中,都流露出水泥产业的好光景已经离去,市场走低也是意料之中,只是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猛,说的清楚一些是不希望看到。面对现实,只有加快落后产能出局、加快市场整合才是唯一出路,这就需要提高产业集中度,大企业间能够达成共识,应对市场挑战,担当起大企业的作用才会有出路。这就需要大老板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从区域的角度来审视企业的战略和行为,而不仅仅是拘泥于企业间的夺城掠池。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