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区域报告|东北:淡旺两极分化 还需"双去"并进

    2013年,东北水泥产量峰值,生产水泥1.45亿吨。2011年以来,产量增速5降2升。2014年以来连续4年负增长,平均年跌幅10.87%,略超华北,2017年水泥产量较2013年跌去37.80%。

    东北地区产能发挥率在50%左右,略高于华北。2、3季度是全年市场需求旺季,2017年有所变化:

    —— 2017年水泥产量较2013~2016年平均产量下降28.32%;

    —— 2017年2、3季度旺季水泥产量较2013~2016年产量平均下降15.89%;

    —— 2017年1、4季度淡季水泥产量较2013~2016年产量平均下降58.40%;

    —— 4季度下降更快,62.44%。

    上述数据表明,全年整体下降28.32%,但在各季节下降差别很大,错峰生产是在淡季,产量下滑要较旺季大。

    错峰生产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解决淡季不存料,旺季来临前库轻问题;其次,旺季减量,达到供需平衡。若两个问题都解决,全年供需关系就会相对平衡。

    东北由于气候原因,淡旺季非常明显,产量差异也非常大,2017年变化更大:

    —— 往年2、3季度产量占全年比重68~75%,2017年上升至83%,上升11.97%;

    —— 往年1、4季度产量占全年比重25~32%,2017年下降至17%;

    —— 2017年4季度下降幅度最大,下降9.73%,1季度降到全年比重6.08%;

    —— 2017年2、3季度占全年比重都有上升,分别上升2.89%、9.07%。

    值得注意,在东北需求持续下行背景下,错峰生产主要是集中在1、4季度淡季,虽然产量都有下降,但全年的比重是淡季有增,旺季有减。这就存在即使在市场需求旺季,供给也有超出可能。季节的供需关系既有市场的变化也有人为干预的变化,不仅要靠淡季错峰生产压库存,旺季也要限产,以确保全年供需相对平衡。

    东北地区是淡季错峰生产最早推行者,并取得很好效果。2012年全国市场下行,东北价格仍在400元/吨以上,领跑全国。随着需求持续下行,产能发挥率一路走低,错峰生产对供给端的作用日益减弱,市场价格坠入全国价格洼地。

    启示:面对需求持续下滑,产能发挥率日趋降低,仅靠淡季错峰生产难以消化过剩产能,即便是需求旺季,供给仍然过剩。2017年南方部分地区重现2010年年末现象,是由于旺季水泥减量,放大"需求",拉涨价格。

    东北地区生产旺季集中在2、3季度,这一时间如何设计"去产量"改善供需关系,在全区域范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去产能",已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