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评中建材、中材重组,猜想中国水泥格局大变化

    1月25日晚间,中材股份和中建材股份先后发布公告:中材集团和中建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待方案确定后尚需要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据悉,目前的重组方案还仅是两大集团层面的,暂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此两大香港上市的股份公司均未停牌。但第一只靴子已落地,接下来就看两大集团如何推进下一步的具体整合,第二只靴子要怎么落地,值得期待。

    应该说,两大集团的重组是意料之中,市场早已传闻,只是进度不明而已。现在看来,进程在加快。

    事件分析:市场下行推动两大集团战略重组的主要动因

    我们此前评价世界两巨头拉法基、豪瑞合并最根本的原因是共同面对市场,此番中建材、中材重组的出发点,市场仍旧是主要推手。

    回顾过去15年,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水泥行业在发展中是同步前行的,随着落后产能的退出、新型干法崛起,大企业抓住了机会,迅速崛起。然而水泥是个周期性行业:

    ——2012年前,虽然供给也快速增长,但水泥需求增长很快,需求是主线。

    ——2012年以后,供给增长放缓,但需求下行虽有区域分化,但苗头已开始显现。随后需求放缓速度远大于供给放缓速度,供需关系越来越趋向于恶化,而不是改善。

    ——特别是2014年,经济再度下行,需求增速下滑速度加快,超过了原有预期。2012年、2014年两次经济下行,政府都出手了,但所起到的效应在不断减弱,主要是基数越来越大,前期积累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政府也意识到靠投资拉动是改变不了供需关系的。

    而在高速增长阶段,水泥企业多是为拓展自身的发展规模,集中度并没有相应提升,随着市场进入下降,集中度不够的弊端开始凸显,成为行业转型的制约,因为企业开始要为生存而战、合力差,市场控制力大大降低,这也是市场协同、错峰生产在当前大背景中极度不适应的主要原因。

    近日,海螺集团新任董事长高登榜访问中建材,提出“从行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共同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这种共同营造是需要足够的市场集中度作为基础的。只有集中度提高,才是市场供需关系改善的基础。市场下行,由市场改变引发组织结构改变,进行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是发展的必然。中建材和中材重组,于2016年正式开启中国水泥市场大格局变化第一把钥匙,率先为中国水泥产能如何退出、提高产业效率开启了探索之路。

    延伸分析:现有水泥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

    两大水泥央企重组,或牵扯到其下属的13家上市公司,水泥地理仅从水泥市场方面进行分析。截止2015年底,中建材熟料产能3亿吨,中材集团8600万吨,合计占到中国总熟料产能的22%,覆盖中国所有区域的水泥市场。其中重点影响的区域有以下三个:

    1、  华东。华东主要是海螺水泥、中国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两家主导,但南方水泥的布局主要在浙江占主导,在重要影响市场江苏、安徽的话语权并不够,而中材集团在这两个地区也属于中等企业地位。若中材和南方水泥合并,不但能够加大规模,市场占比略超海螺,达到30%,而且从区位上,中材水泥补给了南方水泥原有的在安徽、江苏弱项,实现全线均衡,增加了和海螺水泥在华东对话的话语权。

     2、  华南。海螺、华润、台泥三家主导,中建材、中材原均属跟随。中建材熟料产能800万吨,位于广西和广东北边,中材熟料产能850万吨,倚西江布局。两家重组后,在两广市场的比重提高10%,且能够一线贯通广东、广西,同时南方水泥和中材的生产线也基本是5000 t/d规模,足以成为两广有足够对话权的企业之一。

    3、  西北。中材股份分别持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35.49%、47.56%和13.24%股份,这三家熟料产能合计占到西北四省的36%,中材集团为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曾于2010年9月7日做出承诺,将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解决水泥业务同业竞争。此后中材集团将承诺期限延期一年,当时提出,关于中央企业改革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当时尚在陆续出台中,中材集团将服从和服务于国企改革。此次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筹划战略重组,之后应将会涉及到西北三大水泥板块的统一平台整合问题。

    再延伸:中国水泥大格局或发生哪些变化?

    两大央企的战略重组,是从顶层推进的国企改革,而华东、华南又是我国水泥行业的两个风向市场,势必会对产业下一步重组发生连锁反应。

     比如,天瑞和山水,表面是股权竞争,但最终一定要落到市场划分,主要涉及到山水、天瑞、中建材。设想一下这样市场划分:中建材退出河南,同力也划到天瑞,天瑞就形成了河南一家独大格局,占到50%,且格局合理;作为交换,天瑞将辽宁划出去,中建材原在吉林、黑龙江占主导,拿下辽宁后将真正在北方站稳;而山东划入中建材,中建材、山水原就有很好合作基础。

    再可能,冀东、金隅合到一起,那么京津冀市场基本稳定,北方格局形成冀东、金隅为一家,中建材一家,天瑞一家。拉法基与华新整合还在进行,海螺已控股尧柏水泥,那么再设想,中建材、中材重组后,海螺有无可能形成合作?还有很多很多的可能……

    正如水泥地理在本月初发布的《这些大事,将如何影响2016年的水泥格局?》一文中所评价的,两家集团的重组将影响“中国水泥产业的大格局重置”。那么如果连做梦的勇气都没有,那又如何谈及改变的可能?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