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感悟2016' 寄语2017'

    2003年,我进入水泥业,十多年来跑遍全囯所有地区,走访过80%有窑线生产企业,亲历水泥产业发展、企业成长的精彩、恢弘历程。

    我工作经历三个阶段:

    1968~1982,在社会基层磨练,务农、做工、上军校;

    1982~2002:从事计算机、网络、咨询工作;

    2003~2016:见证、记录中国水泥发展。

    每个阶段都有十多年的经历,三个阶段有不同斩获,也是人生历练。最近看到一篇《从你的全世界“滤过”》,看到中国在海外发展水泥的介绍,不由有感而发:

    十多年来,中国水泥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非常出彩,非常值得水泥人引以自豪。在我人生的第二阶段,我是在“高大上”群里“混”,积累了工作经验;在第三阶段我回到传统行业一一“水泥”圈里“玩”,见证了中国水泥快速崛起走向世界的历程。

    十几年来,中国水泥工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向并进,两箭齐发,把中国水泥工业发展推向辉煌。

    国内:

    在市场上行期,水泥产业既有调整技术结构,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的机遇,也面临落后产能难以退出的困境;另一方面,国家际水泥大鳄潜心研究中国水泥市场多年,瞄准着世界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一一中国水泥市场,何时出手?用时任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的话说:他们在等着“羊”什么时候养肥了,好来割肉。

    2006年,国际几大水泥集团(除西迈斯外)纷纷抢滩夺地,先后进入世界最大的水泥消费市场一一中囯市场,欲分一杯羹。一时间,国内行业、社会媒体惊呼“狼来了”。

    中国水泥业何去何从?国家从政策、市场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支持企业做大发展新型干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出局。

    以海螺为代表的“装备国产化”,加快了落后产能退出,确立了与世界水泥接轨的新型干法水泥在中国的地位。也正是海外兵团的“入侵”,以中国建材为代表的“市场整合力量”找到了就在脚下的“市场份额”。

    海外:

    中国水泥企业不仅在开放的中国市场与国际水泥巨头一比高低,而且从产品出口一直延伸到装备出口,承包国际工程,成为世界水泥工程的最大承包商,是世界唯一具备提供水泥建设工程完整产业服务链的承包商。直到在国家“一路一带”政策指引下,水泥企业迈出国门,进入世界水泥市场。

    水泥是周期性产业,中国经济飞跃式发展,中国水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迎来了产业的辉煌发展期。国家经济调整,水泥市场下行,这是不争事实。但水泥业如何发展、进步,仍然有它的前景。

    纵观世界水泥发展史,就是一个市场整合史。发展初期,群雄纷争,大鱼吃小鱼,随着市场演变,大企业间重组序幕拉开。拉法基,业内都很熟悉,精典案例是收购兰圈。去年又和老牌竞争对手豪瑞走到一起,共同应对市场,在中国的业务也正在整合之中。

    没有迈不过的门槛,中国水泥业遭遇产能过剩,历史上也经历过,但那是在市场上升期,可以寄予未来,因为有市场成长空间,既使有这样的背景,企业也是有进有出,适者生存。

    2012年,尤其是2015年,给水泥业上了一堂课,而且是颠覆性的。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市场亮出红灯,它消纳不了日益增长的水泥产能,它叫停我们的生产规模,它也养育不了众多的水泥企业。去产能,让过剩落后的产能退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但如何发,产业不是没有认识,没有推进,而是正在一个进程中。欧美国家经历过这个过程,日本、韩国、台湾也经历过这个过程。但不同的是,中国水泥的体量是世界水泥的60%。

    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别于经济发达国家,十几年来快速发展,谁都没有予测到中国会这么快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市场又很快告诉我们,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随后业内有了对“平台期”的不同认识。

    2015年的市场给水泥人上了一堂“大”课,没有2015的市场下行,就不会有对2016的市场共识,也不会有今天几大集团坐下来,共议市场,共同应对市场,共同研究、解决去产能的途径。

    困难总是有的,面包也是会有的。下行期,市场整合的核心就是去产能,大企业集团坐下来共同研究用什么途径去产能,这里强调的是“共同”二字。这就是进步,产业认识的进步。

    2016'为2017'打下两个基础:

    1 水泥价格重上久违的300元/吨以上平台

    2 大企业间形成共识,合力应对市场下行

    有了这两个业内共创的基础,2017'市场不会有太差表现。因为,在经济转型的窗口期,既会有一定的需求支撑,也会有产业控制产能的“供需弾性”。

    进入水泥业,我不是干水泥的,是看水泥的。让我在水泥业里看到市场起伏,看到企业发展、看到产业迎难而上,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