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资料:水泥主要经济指标系列之三十-----西藏区

    西藏区,隶属西南地区,与云南、四川、青海、新疆交界。

    西藏区,1961年开始生产水泥,当年生产水泥1,000吨。2014~2016年,水泥产量保持高速发展,平均增速28.1%,2014年突破300万吨,2016年水泥产量达到618万吨,成为全国水泥唯一高增长地区。

    一、历史资料

    1961~2016年,西藏合计生产水泥3,915万吨。2001~2016年是水泥高速发展时期,生产水泥3,606万亿吨,占总量92.10%(全国,79.29%)。2011~2016年,生产水泥2,243万吨,占总量57%,这6年的水泥产量远远超过以往50年产量总和。

    2009~2016年,西藏水泥产量持续走高,增速18.3%,全国排名第4。

    2014~2016年,水泥产量逆势走强,增速28.1%,较第2位贵州高出18个百分点,产量突破600万吨。

    西藏2016年累计人均水泥消费量13.3吨,远低于全国25.1吨/人水平。

    2012~2016年,年人均水泥消费量快速上升,达到1.3吨/人年,低于全国1.7吨/人年。

    2005年,华新、高争先后在山南和拉萨地区建成投产1000、2000 t/d 生产线,截止2017年,华新在山南和日喀则拥有3条线,熟料产能155万吨;高争在拉萨和昌都拥有4条线,熟料产能357万吨。

     

    二、现状分析

    1 房地产&基本建设

    西藏房地产投资基数低,具有高成长性,2014年,房地产投资爆发式增长,较2013年翻了5倍之多。

    2015、2016年虽有降幅,但仍远高于2013年前水平。

    西藏基本建设投资强劲,近几年每年以100亿元的增幅递增,2013年增速高达52.05%,仅低于新疆,在此基础上,每年仍保持25%左右的增速。(2016年国家统计局仅发布全国数据)

    2 水泥产量

    在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西藏水泥供不应求,除西藏本地外,青海也有一定数量供应西藏。

    2014年以来,西藏水泥连上3个台阶,2016年突破600万吨,2017年上半年水泥产量355万吨,今年有望突破700万吨。

    3 企业变迁

    2005年,华新在山南地区桑日县,高争在拉萨市堆龙县分别建设投产1000、2000 t/d 线;

    2008年、2010年两家在同地再上2000 t/d 二线:

    2014、2015年,高争移师昌都建设2500 t/d 线,华新在日喀则建设2000 t/d 线;

    2017年,高争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建设三线,西藏第一条5000 t/d 线;

    高争和华新在产能规模上拉开了差距:华新155万吨熟料产能,高争357万吨。

    三、点评

    西藏区域独立,国家既积极推进西藏经济发展,对西藏脆弱的资源环境保护非常重视,这有利于西藏水泥工业健康发展,西藏的水泥工业发展处于:

    水泥需求在一个高成长期;

    熟料供需关系在90%左右,缺口水泥来自于青海,随着高争5000 t/d 线投产,供需关系会发生变化;

    西藏主导企业,高争和华新都拥有各自市场区域,成为两家独大局面。

    正是在这三个前提条件下,西藏水泥价格要高出内地一倍以上,P•O 42.5 水泥价格达到700元/吨左右。

    西藏是一个封闭独立,条件相当好的小市场。西藏政府在审批项目非常审慎,中国建材旗下祁连山西藏项目早已提上日程,但久未落地,可见和内地在审批水泥项目上有很大差别。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