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姚成府:坚持错峰生产 2018市场可期

    进入2018年,水泥地理对新台泥总经理姚成府进行了采访。姚总就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问题和对2018年展望谈了他的看法。

    错峰生产:面对市场需求下行、产能过剩,错峰生产为市场整合赢得了时间。但区域间市场情况相差很大,产能发挥率是市场判断的一个重要指标,从运行状况来看:

    产能发挥率在50%以下的地区,仍然靠错峰生产就很难见成效,难以消化运行成本。发挥率在70%以上地区,主要分布在南部市场,北方地区大面积错峰生产,化解了北方水泥南下压力,降低了水泥库存,使供需关系在一个合理、稳定的位置上。

    重要的是,错峰生产在公权力部门的介入下,得以错峰生产能够严格执行;同时由于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使错峰生产的质量得以保证。

    去年环保力度大大加强,一些不符合手续、环保指标不达标的生产线没有经过整改,都处于停运状态。错峰生产和政府环保相结合,大大地推动了水泥供给侧的整改,取得了很大成绩,使产业效益回升。

    去产能&产能置换:在当前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提出产能置换问题,不合时宜。产能过剩,先要解决去产能问题,水泥去产能几经讨论没有实质性突破。钢铁、煤炭主要是国有企业,亏损现象较水泥要严重的多。希望国家象解决钢铁、煤炭产业一样,由国家出资金解决,还不现实。国家出台错峰生产 + 环保督查对改善水泥供需关系是有帮助的,水泥产业在化解产能过剩、行业自救、自律方面亦有推进。

     

    以东北为案例,运转率低于50%,是最早进行错峰生产地区,但市场需求持续下滑,错峰生产的市场弹性愈来越弱,但过剩产能仍然没有退出。

    2018年展望:偏乐观。需求会持平2017年,政府的环保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是对水泥市场维持在2017年水平上的重要保证。水泥价格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避免大起大落。价格高了,会产生一些想法这是必然。前期熟料价格大幅下降,起因是越南熟料进来,应该是大家都没有想到。2017年,水泥的流动性大大降低,是价格能够走高的重要原因。长三角价格涨的这么高,重庆没有来,山东没有来,到是让越南进来了。若这个价格再维持下去,重庆的价格也会过来。长三角有高起高落的历史,市场这只手会自动调节,所以价格过高过低都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