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走出去| 正文内容

    海外谈判陷僵局 上峰水泥终止11亿定增

    筹划近一年的非公开发行事项,却戛然而止,上峰水泥5月4日晚间公告,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上峰水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9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塔吉克斯坦库尔干丘别项目(以下简称塔国项目)32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和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项目32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塔国项目未能取得塔吉克斯坦相关审批部门完整合法有效的审批文件,项目实施存在重大风险,且公司与该项目合作方未能就解决项目存在问题达成进一步合作推进的协议,导致该项目目前无法继续推进。

    “塔吉克斯坦的制度要求及法律体系与中国相比差异很大,所以当时签的协议里面还有很多条款没有达成最后的具体方案,这也导致后面的谈判不好进行。”上峰水泥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最主要的障碍是与国外合作方进一步合作的条款谈判陷入僵局,并且国外合作方此前承诺取得的批文及环保协议等都还没有完成。

    上峰水泥人士曾表示,公司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因为这些国家仍处于经济洼地,公司看重其未来发展潜力。该人士表示,“不只是中亚,包括东南亚、非洲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发展会考虑一些国外新兴市场,正好也是响应政府‘一带一路’的号召,很多的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然而,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客观原因在于,国内水泥市场已经饱和,产能过剩现象严重,“此前国家提出,2017年前不再新建任何以新增产能为目的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实际上现在产能过剩很厉害,新建项目投资回报前景很差。”王琦向记者表示,国内水泥企业如果要靠新建来扩大规模,只能选择海外投资建厂,把产能转移。

    另外,从上峰水泥的角度而言,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也势在必行。特别是,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3.5%,每股收益仅0.08元。

    上峰水泥人士表示,公司依然非常看好中亚水泥市场,虽然没有募投资金,但是公司会以自有资金加银行贷款等方式继续推进募投项目中的乌兹别克项目,而塔国项目是否会重启则需要看后续有没有谈判的余地。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海外,上峰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