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月度解读| 正文内容

    2015年4月水泥工业运行解读

    水泥产量:二十一世纪以来首次负增长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6.36亿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80%,是进入21世纪以来唯一一次在4月份还出现负增长的年份;与上个月同比增速相比,负增长幅度扩大了1.4个百分点。

    4月份单月水泥产量2.09亿吨,同比去年同期下降7.30%。

    一季度产量负增长有很大原因在于北方地区大规模限产以及市场启动较晚所致,但4月份单月产量全国各区全部负增长,说明市场情况相当严峻。

    2015年4月水泥产量

    1~4月,全国熟料产量3.83亿吨,同比下降10.28%,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7个百分点。

    4月单月产量1.22亿吨,同比下降8.50%。同水泥产量一样,4月单月熟料产量全国各区均为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投资速度继续放缓

    1~4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同比增速为12%,较上个月同比增速继续放缓1.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下降5.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且呈加速下滑趋势,为历史低位。

    分地区看,1-4月份,东部地区投资5.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3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3.22万亿元,增长15.5%,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2.73万亿元,增长10.2%,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

    4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4.25万亿元,同比增长9.58%,增速较上月放缓3.5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力度不足,继续探底

    1~4月份累计房地产投资2.37万亿,同比增速继续下探,仅为6%,较上月增速下降了2.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下降了10.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1-4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41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3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0.45万亿元,增长5.8%,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0.50万亿元,增长4.6%,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

    4月单月房地产投资0.7万亿,同比增长0.52%,较上月下滑整6个百分点,接近负增长。

    基建投资:短暂上行后再次下滑

    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2.63万亿,同比增速为20.3%,继3月份的短暂上调后又回落,与上月增速相比,下降2.5个百分点。

    4月单月基础设施投资0.95万亿,同比增长16.12%,较上月大幅下滑8.3个百分点。在房地产投资继续探底的情况下,发改委5月一口气批复了超过4600亿的基建项目,为稳增长加码。

    房地产:跌幅放缓 政策生效有望继续反弹

    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7.3%,较上年同期反弹4.8个百分点。单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9%,较上月反弹4.6个百分点。

    1~4月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8%,较上年同期反弹2.1个百分点。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较上月反弹8.6个百分点,为近2年首次正增长。

    1~4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6.2%,增速继续下滑。4月单月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2.3%,较上月反弹7.9个百分点。

    1~4月新开工面积与商品房销售面积跌幅双双放缓,单月增速也出现反弹,虽然短期难以拉动水泥需求,但对未来水泥需求为利好消息。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反弹幅度较大,说明此前一系列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开始显现作用,有望带动房地产各指标继续反弹。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