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新台泥总经理姚成府:市场整合加快

    水泥的产能过剩将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主要水泥集团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前几年的抢占地盘、攻城掠池转向竞争与合作共存的状态,也就是一种竞合的关系。这样共同维护市场,保持产品的合理利润,对大家都有利。

    对市场的分析:

    2014年水泥市场,水泥行业的整合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集中度,因市场无序竞争而产生的摩擦会减少,特别是各水泥企业高层之间已经就市场信息共享达成了共识。这样,有利于整个水泥市场的稳定,避免价格剧烈波动。

    华东市场,几经竞争与竞合,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共识不断趋同,已是比较成熟的市场,也应该是比较好的市场。无疑,海螺是这一区域的主导,因为在各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南方水泥这几年经过内部整合,在管理上有了明显的提升,经受了市场的考验。长三角这几年市场竞争激烈,走到今天,达到目前市场上的相对平衡,这就是一个过程。

    华南市场,主要是华润、海螺、台泥三大家,集中度比较高;华润有资金、多产业优势,在收购方面推进比较快,华润产能超过海螺和台泥。

    西南市场,情况不会太差,也不会太好,市场还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水泥需求量在增长,产能供给也在增长,市场主要取决于大型基建项目对水泥的需求。贵州2013年市场出现井喷,谁也没有料到,是地方政府加为改变经济加大投资力度,这种情景不会持续很久。四川新增产能不多,市场会逐步改善;贵州、云南还有新增产能要释放,压力比较大;重庆企业生产成本差别不太大,主要是在物流上的竞争。若企业间进行市场交换或交叉持股,可以减少相互间的竞争,但操作起来不是那么容易,

    国家以后对水泥市场的调控将主要用环保标准、节能减排等手段,单纯的行政命令式限产、停产方法不可能频繁使用。如果有限产,可能是各水泥企业之间针对市场供需协调的结果。

    对于主要大企业集团的分析:

    海螺在市场的影响力是十分显见的。首先在建厂选址时,十分重视对石灰石资源的控制,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讲,有些石灰石是不适合做水泥的。从长远看,控制优质石灰石资源会大大地降低投资风险。同时海螺生产线装备的标准化也提高了其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南方水泥在推动市场整合起到很多积极作用,经过近年来的内部整合,市场竞争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从目前来看,南方水泥走过了整合的缓冲期,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华润水泥也有其特点及竞争优势,主要是多产业协同、规模优势,区域布局合理,物流成本较低的优势。因此,华润在区域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台泥作为一家台资企业,保持与区域内竞争者的良好沟通,赚取合理利润。台泥在西南区域和中国建材进行过市场重叠的企业进行交换;在广东台泥一些企业委托海螺托管,这都是改善市场环境的措施。

    关于水泥区域市场整合的观点:

    水泥需求具有刚性,产量稍过剩会引起价格大幅降低,如果维持需求略大于产量的弱平衡状态,可以实现水泥企业的合理的利润率,所以区域市场联合对所有企业均有益。因为区域市场整合、规划可以有效降低整个水泥市场的物流成本,降低销售费用等,进而降低区域内整个水泥行业的社会运行成本。

    对于区域市场的整合,最彻底并且没有后疑症的整合方式就是水泥生产线的资产互换,这是一种转换资本控制关系的整合,是强纽带关系整合。但是,由于我国主要水泥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在资产交易上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相对比较复杂,大规模资产交易的操作难度大。

    另一种整合方式就是资产托管,这是一种管理权的让渡,是弱纽带关系整合。在目前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内,托管的操作相对简便,可能更可行。也可通过托管,在双方建立了良好信任关系基础上再进行产权交易,这样可以降低市场风险。

    若几家企业经过商谈,在重叠的市场,推选委托一家托管,这样在采购、销售上都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就可以按合理的物流调配运输路线。而目前为了争夺市场,加大了运输成本,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