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国外| 正文内容

    百年布局:中国在海外拿下10大项目,要做整整一百年!

    近日,巴基斯坦将2281亩瓜达尔港自贸区土地的使用权移交给中国。其实,像瓜达尔港这样的布局海外的百年大项目,原不止一两个。从这些被称为百年的大项目看来,我兔还是很腹黑的!

    100年,也就是一个世纪。这样一个时间纬度,意味着巨大变化,所谓沧海桑田。这样的项目,既有着理论上的可预见性,也有着客观上的不确定性。选择这样的项目,需要胆识和勇气,因此曰战略项目。

    1、尼加拉瓜大运河

    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总体顺利,但开工时间一波三折。对此,尼加拉瓜政府大运河工作委员会发言人特莱马科·塔拉韦拉解释说,政府之所以推迟公布支持运河项目建设的决定,是因为HKND承诺实现48项涉及环保、社会和经济等多个领域的要求,其中包括提交更具科学效力的环评报告。

    据介绍,尼加拉瓜大运河长276公里、宽230到520米、深30米,将把太平洋和加勒比海连接起来。除此之外,HKND还将负责修建公路、机场、港口、自贸区和旅游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根据2013年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与HKND签署了跨洋深水运河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书,HKND获得尼加拉瓜运河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权和长达100年的特许经营权。

    2、达尔文港

    10月13日,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宣布,与中国岚桥集团达成价值5.06亿澳元(1澳元约合0.72美元)合作协议,将达尔文港土地、附属EastArm码头设施(包括达尔文海事供应基地),以及FortHill码头赁予岚桥集团,租期99年。

    据介绍,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为340万吨,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大部分为矿石。

    但是,这并未中国企业家从澳洲手中租借的第一个港口,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2014年,中国招商局集团联合澳洲Hastings Funds Managemen以17.5亿澳元价格,获得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新州纽卡斯尔港运营权,租期98年。目前澳洲多地政府正着力推进港口设施私有化,维州政府于今年5月确认将出让墨尔本港租赁权益,期限50年。西澳政府亦准备推动历史悠久的弗里曼特尔港私有化。未来,中国企业家依然有机会。

    3、瓜达尔港。

    中国接管瓜达尔港项目建设与管理后,巴基斯坦政府予以大力支持。

    日前,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务局表示,将把瓜达尔港2000亩土地,长期租赁给中方,租期43年,用于建设(瓜达尔港)首个经济特区。

    为充分发挥瓜达尔港的龙头作用,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根据习总访巴时发表的联合声明(2015年4月20日),双方将积极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新国际机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海尔-鲁巴经济区、中巴跨境光缆、在巴实行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等重点合作项目及一批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项目,形成1+4合作格局。

    4、科伦坡港口城。

    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ColomboPage”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内阁10月8日批准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建设协议再延长6个月,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对该协议进行评估,以便港口城项目建设在适当时候得以重启。

    该项目包括在首都科伦坡港口附近填海造地,建造一个有高尔夫球场、酒店、购物中心、水上运动区、公寓和游艇码头在内的港口城。根据协议,填海造地后的港口城的108公顷土地将归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所有,其中20公顷土地完全所有,斯里兰卡港务局将拥有剩余125公顷的土地所有权,但开发公司有99年的租用地契。

    5、皎漂港。

    这是缅甸若开邦兰里岛和大陆构成的一个南北向的狭长海港,其坐东面西,朝向印度洋。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就位于该港内的马德岛。

    根据目前规划,中方将在马德岛和兰里岛东侧的部分地区将建设一个30万吨石油码头和天然气管道上岸基地。

    建成后,每天将从这里向中国输送相当于40 万桶的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

    2013年10月,起于皎漂港、达于我国广西贵港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连接缅甸若开邦皎漂深水港至昆明的铁路原计划于2015年前建成。皎漂—昆明铁路贯通后,将成为中国运送物资到海外的大通道,中国还将在此投资兴建开发区。

    目前,业主中石油与承包商中国港口建设集团正在该岛上修建一个长480m,沉箱重力墩式结构的VLCC油轮码头。在马德岛上规划还将建设一个可停靠4艘5千箱位集装箱船的码头以及一个可停靠10万m3液化气船(LPG)的码头,未来10年皎漂港将发展成为南亚的一个大型商港。

    6、巴加莫约港。

    巴加莫约港,是坦桑尼亚著名港口,濒桑给巴尔海峡,近鲁伏河口。剑麻,棉花、椰干集散地。曾是坦噶尼喀主要贸易口岸和通往内陆的队商路线起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3月访问非洲坦桑尼亚时双方签署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备忘录,合作建设这一预算达到100亿美元的项目。建成后,这个连接坦桑尼亚与中国、中东、欧洲市场的港口将拥有集散中心、开发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巴加莫约港的投资总预算堪比坦赞铁路。

    据介绍,获得巴加莫约港对中国有重大战略价值,因为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天然气商船可以通过巴加莫约港及瓜达尔港将货物通过铁路运输直接运抵中国,绕开马六甲海峡,打造中国的能源走廊。

    2014年1月10日,由中国公司投资建设的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口和临港工业区开发项目执行协议签约仪式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将由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据估计,该港口建成后年处理能力将达到2000万个集装箱,而目前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年处理能力仅为80万个集装箱。

    7、吉布提港。

    交通运输在吉布提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吉布提港是东非优良海港之一,拥有15个泊位,其中13个为远洋深水泊位,港口外有5个加油加水泊位,港内可停靠大型船15艘。其航运、停泊和装卸条件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吉布提港也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个重要出海口,埃塞俄比亚对外贸易的3/4左右是经过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转口的。19一个时期以来,中国政府以不同形式给吉布提大力支持,援建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同时通过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经营的航线,建立起达吉布提与中国大城市交流的纽带。

    2015年11月7日,中国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吉布提,受到吉布提总统盖莱的会见。

    11月8日,房峰辉并看望了停靠在吉布提港口接受给养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

    这似乎验证了此前的一个传说,即据法新社报道,吉布提总统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国正就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吉布提港口建立军事基地与吉进行磋商,这有可能使美国和中国这个非洲之角效果的基地并肩存在。

    8、两洋铁路。

    “两洋铁路”总长约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铁路线基本是既有线路,需要新建大约3000公里铁路,并且需要经过安第斯山脉。据初步估算,这一项目的预算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两洋铁路”的概念是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首次提出的。2014年7月,习近平访问巴西,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中巴双方签署加强铁路合作备忘录。

    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同包括秘鲁、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利合作,建议中国、秘鲁、巴西组成工作组,开展包括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在内的整体合作。四个月后,2014年11月,秘鲁总统塔索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中秘签署了一项关于对“两洋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备忘录。随后,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时强调,“我们要再接再厉,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促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推动巴方货运铁路、高铁、两洋铁路 建设尽早取得实质进展。”

    9、欧亚高铁、中亚高铁和泛亚高铁。

    中亚高铁与古老的“丝绸之路”重合,取道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经过伊朗,再到土耳其,最后抵达德国。欧亚高铁从伦敦出发,经巴黎、柏林、华沙、基辅,过莫斯科后分成两支,一支入哈萨克斯坦,另一支遥指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之后进入中国境内的满洲里。

    泛亚铁路,是覆盖东南亚地区的高铁网络。从昆明出发,途经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最后抵达新加坡。

    目前,中泰铁路(全长870公里,投资 122亿美元)、印尼雅万铁路(150公里,时速300公里)等都已经明确由中方帮助修建。中俄高铁俄罗斯境内段即莫斯科—喀山高铁(770公里,投资213亿美元,时速400公里)也已经开始设计。

    10、非洲铁路。

    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全长480公里,时速120公里,投资38亿美元。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全长1385公里,时速120公里,投资120亿美元。

    看到上述百年大项目,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最直接的无疑是“战略”二字。这些项目无一不是既具有经济学意义,又具有地缘政治学意义或曰中国的全球战略意义。

    尼加拉瓜大运河和两洋铁路均可突破巴拿马运河的限制,为中国打开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通道;中巴经济走廊、皎漂港与中缅输油输汽管道则是突破所谓马六甲困局的重要通道。

    布局的一系列港口同样可以与中国的发展安全相联系。港口是开放的,可以停靠商船,当然也可以停靠军舰。目前,中国护航护航编队已经开始停靠吉布提港,将来,瓜达尔、巴加莫约、科伦坡无疑都可以考虑为中国远洋海军提供给养。

    达尔文港比较有意思。那里有美国的海军基地。美国的一大战略调整就是把部署在第一岛链的美国海军一部转移到达尔文港,远离中国岸基反舰导弹的射程。

    现在,中国人租借了达尔文港,那么近距离接近美军事基地,这里边有没有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呢?由大家想象吧。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