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中国铁路总公司追加固定资产投资全年6600亿

    中国铁路总公司(China Railway Corporation)日前确认将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铁路营业里程也将有所增长。追加后,全年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300亿元。预计到年底,新增铁路营业里程5500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0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

    此外,总购置规模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车辆采购已启动。目前机车、客车、货车的招标采购公告已陆续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网等平台发布,动车组招标采购公告也将于近期公布。

    这显示铁路建设发展速度加快,有助于经济复苏。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时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表示,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新线投产5200公里以上。同时,争取尽快设立国家铁路发展基金,搭建吸引民间资本的平台。

    今年1-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7月下旬,铁路总公司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方面人士称,相关部委正研究继续发展铁路以消化过剩产能。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后,铁路改革、建设和运营态势良好。客运和货运改革促进了客货运输全面增长。今年1月至7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2亿人,同比增加1.2亿人,增长10.9%;在受宏观经济影响货运需求下降的情况下,7月份实现了货运量转跌为增,完成货物发送量2.6亿吨,同比增加646万吨。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承担原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等。

    在铁路客车和货车招标开启后不久,铁路机车的招标也随之启动,而这仅仅是下半年铁路相关车辆和设备招标高潮的开始。

    从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获悉,该公司发布公告,拟采购225台6轴7200kW电力机车,招标总额超过30亿元。

    而多位铁路业内人士预计,价值更高的动车组招标将很快启动,而随着铁路建设和投资的加快推进,今年下半年预计还会有第二轮铁路相关车辆招标。

    根据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的公告,此次招标的225台6轴7200kW机车分别为HXD1C型和HXD2C型,价格在1500万元/台左右,分为8个包,分属乌鲁木齐局、兰州局、南昌局、郑州局等铁路局,要求2013年12月31日前交货完毕。

    就在此前几天,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刚刚启动了铁路客车和货车的招标,对此,东兴证券的分析师韩庆测算,28900辆货车总金额约在115.10亿元、726辆客车金额约在21.54亿元、225台机车金额约在33.75亿元,总金额约为170亿元, 由于这批车辆毛利率较高,在年底前交付,将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北方创业、晋西车轴等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从多位铁路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随着客车、货车和机车招标的相继启动,动车招标最快也会在10日前后启动,招标金额可能在200亿~300亿元,这也将是自两年前“7·23 动车事故”以来,动车组的招标首次重新启动。

    分析人士就指出,2013年车辆购置及更新改造投资计划较2012年同比增长14.0%,2013年动车组交付金额有望实现稳步增长,这有助于南北车利润增速的提升。

    而根据年初确定的铁总车辆采购金额约为1070亿元测算,预计年底前还会有第二次大规模的铁路相关车辆的招标,并且招标额会更高,比如按照年初制定的机车招标计划,年底前应还有约700辆的机车需要进行招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铁路相关车辆招标密集启动的同时,相关设备的采购招标也同时启动,昨天,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就受沈阳、北京等铁路局以及广铁(集团)公司的委托,作为招标代理机构对铁路机车和动车组的电务车载设备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与此同时,下半年的铁路投资建设也会加快,这也将利好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铁路建设商。根据铁道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2159.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1.80亿元,同比增加21.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2.66亿元,同比增加25.7%。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启动总公司成立后第一次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工作,总购置规模超过500亿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只有全年投资额度的三分之一。证券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13年下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很大,投资速度将大幅提升,铁路板块具备了投资性机会。


    [责任编辑:GC01]
    打印 | 标签:投资,建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