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机构预测一季度投资增长18% 投资改革助力稳增长

    近日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一季度我国投资增长达18%,投资改革将成稳增长利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多家机构预测,随着春节因素消退,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可能达到18%左右,略高于前两个月的17.9%。由于近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有助于激发投资增长,二季度投资增速可能不会再次大幅下滑,而是与一季度大体持平。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可能保持平稳。”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财苑)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重返岗位、建设项目逐步复工、天气回暖,建设活动正季节性好转,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3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可能在1月至2月大幅下滑后重新增长。而且,决策层已指示要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因此估计1月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稳定在18%。

    兴业银行预测一季度增速将达18.5%。该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表示,一方面,3月固定资产投资可能继续疲弱。但另一方面,去年同期,投资增长不快,环比增长幅度为最近5年同期最低,基数不高有利于同比增速回升。

    展望二季度,随着项目推出节奏加快,投资增长可能与一季度持平甚至略快。其中,股权投资改革起到的作用尤其关键。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财苑)说,近期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将加速,短期内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中长期有利于打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成为稳增长着力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表示,为了能让上市公司再融资以追加设备改造投资,不论是新三板扩容,还是IPO重启,目的都是为了在股权投资方面形成新的热点,以带动相关的产业基金投资和PE、VC投资。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投资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有放缓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首先,资金是制约1月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主因。其次,今年财政支出的重点集中在民生、环保和国防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支出预计难以大幅增加;同时对影子银行的清理整顿、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约束都将影响投资资金来源。再次,房价调整预期开始蔓延,预计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可能下降。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