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基建+地产”双轮驱动将是稳投资关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83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1%),增速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5%。

    而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为2.8%,创出近年来增速的新低。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0%多,其增速下降,带动投资增速由升转降。

    “民间投资的回落,提醒我们需要全面认识投资增长由落转稳的过程。如果民间投资增长稳不住,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可能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会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民间投资仍存隐忧

    民间投资持续低温,与全国固定投资增速的“喇叭口”不断扩大。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同比增长2.8%,增速比1-5月回落1.1个百分点。相应地,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缺口已由1-5月的5.7%扩大至1-6月的6.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对于民间投资下滑的原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是目前实体经济中缺乏好的投资机会。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民间投资一般比较集中在制造业,现在制造业本身投资机会越来越少,而且民间投资进入上游行业的成本较高高。加之上游行业往往需要有大规模的资金予以支持,这是大部分民间投资本身所不具备的。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分析称,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跟经济结构调整有关系。

    他表示,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中国各地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这些门槛的限制也不利于民间投资增长。

    另外,跟民间投资的融资成本有关,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影响了投资的增长。

    不过,盛来运表示,目前一些先行指标表现不错,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近期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尤其是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降幅在持续收窄,这一点对企业利润有好处,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或者吸引民间投资。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民间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

    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成为经济企稳的关键,张立群认为,除了稳住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之外,对整个民间投资相关制度的完善、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也会带动民间投资回升。

    “要使民间投资恢复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稳定市场需求,也就是要稳定制造业的销售条件。随着销售形势的稳定、企业的开工稳定、企业的预期稳定、再加上去产能工作的推进、一些创新驱动政策的落实,整个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态势就会稳定下来,增长势头就会逐步恢复。”张立群说。

    苏剑认为,主要应当给予民间投资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比如:加强产业保护,给他们吃定心丸,让他们能够放心地进行投资;打破上游垄断,取消一些准入的门槛等,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来促使民间投资恢复增长。

    “基建+地产”仍将维持双轮驱动

    对于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走势,苏剑认为,目前还找不到能够让固定资产投增速回升的理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处于稳定状态,或将继续下降,他个人认为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张立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若抓住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这两个环节坚持下去,同时大力落实去产能的相关任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回稳回升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张立群说,“稳投资”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具体而言,首先应当为此增强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投资稳定器的作用,基础设施投资现在的增长势头不错,其在各类投资当中的增长水平应该是最高的,那么下半年应该进一步把基础设施投资与新型城镇化,包括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课、城市群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等结合,与“一带一路”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结合,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稳定投资增速。

    其次是稳定房地产投资。尽管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局部的过热现象,但是经过因城施策调控,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开始趋向平稳。与之相联系的房地产投资也出现了一定的增速回落,张立群认为,这个变化可能对保持房地产投资更可持续的增长是积极的。下半年要结合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进一步改善房地产发展环境。目前,多个城市群规划已经批复,那么在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应当探索如何让大中小城市联合发展,如何通过大城市、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来使得周边的中小城市产城融合更快更好地发展,如何落实城市群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同城化的任务等。这些方面工作落实了,中小城市的人气度就会有效提高,房地产去库存的任务就能更快完成。此外,在一线城市,包括一些热点的二线城市,也要在建设用地的供给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总之,一方面,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实现中小城市人气度的提高来拓展房地产的市场和建设空间;另一方面,在人气度偏高的大城市,要有效增加建设用地的供给。这些工作抓实、抓好,就能够促进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张立群表示。

    张立群说,由于民间投资和制造业关系紧密,而制造业的投资又和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有密切的关系。但制造业投资是一个滞后的变量,因为它取决于产能利用的水平。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是制造业重要的订单来源;当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持续恢复以后,制造业的订单水平就会恢复,它的产能利用率就会逐步提高,这时如果和“去产能”措施结合起来,就会使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的水平有所改善、提高,进而推进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因此,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持续平稳增长,是稳投资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