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华东:市场风向标,做好产业全周期引领

    一、华东地区

    华东地区2015年9月累计水泥产量5.50亿吨,同比下滑3.99%,产量低于2013、2014年。

    华东产量占全国30%以上,10年前占到40%,在全国占有举重轻重地位。华东是成熟市场,4万亿催生其他市场在2009~2011年高位增长;而华东在2009年~2013年5年间保持相对稳定增长,这是华东市场一个重要特征。为什么华东地区最早出现产能过剩,又有便利的物流交通条件,市场较其他地区表现要好,稳定的需求增长是一个重要条件。

    2014年,和全国走势一样出现下行,2015年低位破位负增长,但仍大大好于北方地区,2012年以来,华北、东北4年产量平均负增长5%以上,而华东同期增长接近4%,这一负一正相差有多大。华东仅在2015年是负增长,-3.99%,几倍低于华北(-16.02%)、东北(-21.33%),可见市场差异。

    一旦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会造成极大杀伤力,2015年华东市场价格较上年跌去75元/吨。

    华东受房地产影响较大,3月以来水泥产量一直负增长运行,2季度旺季需求不济引发价格下调;进入3季度,7月产量从低位逐步拉升,市场企稳势头显现,价格随之回调;4季度是一年市场最好季节,在今年需求全面滑坡下,能有如何表现,在此一举。江西率先领涨几轮价格,表现区域市场信心恢复。波及面有多广、价格弹性力度有多大,应该取决于市场需求的支撑力度和所在区域企业的市场运作能力。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两者各占50%,但没有需求的支撑是难以进行市场运作的。从产量月度走势和水泥市场价格两图中可以看出,曲线都呈抬头向上趋势,完全不同北方地区走势,在4季度还有看点。

    二、各省市

    华东2015年水泥产量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长-4.0%,长三角-3.8%,幅度略低于全国。

    上海由于调整结构,产业转型,产量一直在缩减,2015年较2011年减少43.8%;浙江、福建,2013年是水泥产量高位,两地沿海水泥进入呈上升趋势,2015年产量较2013年都是负增长;江苏、江西、山东,2014年是水泥产量高位,今年开始出现负增长;江西产量持平去年,还要看4季度有无反超可能;安徽,2015年是历史高位,这是今年为数不多的省份,安徽是水泥输出省份,产量的增长并不意味着需求的增长,这有别于其他地区。

    这组数据说明需求的转择点和转折力度,可以看出华东要远好于北方地区。未雨绸缪,华东不仅要关注所在市场,也要研究北方市场,若需求也出现北方市场下滑的力度如何应对。停产是现在面对市场下行最通常的办法,但是否万灵,能否持续,在市场还有争议。

    华东在市场上升期面对产能过剩,通过一系列市场运作,走在产业前面。在即将或正在到来的市场下行期,过剩产能如何退出摆在产业面前,因为需求的拐点已经到来,需求不会再有上升空间,只有不断清出过剩产能,重建新的市场供需关系。

    长三角市场在华东占有绝对市场份额,市场容量相对稳定并持续发展;山东一度持续10多年排名全国产量第一,现已让位,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福建在华东份额基本维持,江西处于发展上升期,市场分额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