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汪东顺:有信心做好2016' 江西水泥市场

    近期水泥地理(下简称地理)就江西水泥市场对江西南方总裁汪东顺(简称汪总)进行采访,汪总就江西水泥市场表达了他的看法:

    地理:汪总您好,去年全国水泥市场表现不佳,江西水泥产量同步全国,也出现负增长,我们注意到在去年3季度,江西水泥价格领先全国增长。今年长三角价格率先领涨,江西会有如何表现?

    汪总:江西水泥市场2015年起伏很大,一季度在高位,而后就一路下滑,到8月份市场才有起色,11月由于市场需求没有起来,价格就拉不上去了。2016年一季度价格不如去年,前一段上调了两次,还有上调空间。

    地理:汪总,今年年初大家对2016年市场都不看好,3月份数据出来,又很乐观,调高了预期,您是怎样看?

    汪总:从全年看,需求持平或略低于去年,但市场表现会比去年强。4月份雨水很大,5月会好一些。3季度要保持市场走稳,今年4季度会好于去年。经过2015年市场起伏,企业共识加强。今后需求弹性空间越来越收窄,若不控制产能发挥,必然出现压库现象,致使价格下降。

    地理:汪总,江西是水泥地理非常关注的市场,江西集中度高,市场弹性大。江西几家企业都有所变化。

    汪总:是的,去年海螺收购赣州圣塔,改变了南方、万年青两家独大局面,形成从南到北三家鼎立局面,产能相差不大。亚泥、红狮在局部区域布点。

    地理:汪总,2007年南方水泥进入江西后,基本形成了南方、万年青、海螺、亚泥、红狮5家企业主导市场的局面。5家产能占全省的80%以上。您觉得5家企业能够共处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汪总:水泥产品很简单,根据市场需求保障供应。水泥供需关系决定了市场价格。江西石灰石资源和产品市场分布有差异。为保证市场供需稳定性,我们从供需角度进行区域划市场分:熟料产能区域和市场协调区域,根据市场情况变化,在不同时间或区域根据产能供给和市场价格情况进行控制和磋商,保持市场供需和价格的稳定性。

    地理:是的,水泥地理持续跟踪江西市场,注意到几家大企业在江西的市场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竞争竞合并存,但趋势向好。

    汪总:江西市场需求8,000万吨,产量9,000万吨。熟料输入,水泥输出,主要流向,福建、浙江、广东、沿长江。这两年不断有新增产能释放,就会有市场再平衡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平衡的好会就影响市场的价格,去年在江西就有表现。

    地理:江西市场很有特点,央企、国企,民营、外资,除红狮外都是上市公司。万年青拥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也是地方国企做的最好的一家企业。您对未来江西市场这么快。

    汪总:大家现在都看到高成长的市场已经不再,产能过剩是行业突出的问题,限产能、去产能是解决产能过剩的必由之路。而几家大企业对问题的认识越来越趋同,是大家共同面临和要解决的问题。淡季一定要限产,生产了也卖不出去。江西1000 t/d 生产线大部分已退出市场,剩下的尾巴会加快解决,这样从源头上减少熟料产能的供应。随着环保标准提升和产品标准提高,也会加快淘汰过剩产能退出,这也是一个过程。应该说,一方面市场已在高位,会逐步下行。另一方面。产业也在不断进步,成本大幅降低,这方面万年青进步最大。

    2016年市场应该好于去年,我们有信心。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