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月报|2017年1~11月,需求高位支撑,供给缩量减产

    一、全国宏观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度数据,基本建设继续在高位强劲增长,累计投资突破15万亿元,同比增速15.75 %。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7.50%。两项投资在投资额、增速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二、水泥产量

    全国水泥产量2017年1~11月度21.55亿吨,是2011年以来产量第四位,增速是第二低点。

    11月水泥产量1.92亿吨,是2012年以来最低点,首次跌破2亿吨关口。其原因:一是,需求在下降;二是,年度错峰生产,大部分省份在11月启动,这应该是水泥产量下降主要原因。

    南北方水泥产量分化现象这几年日趋严重:

    产量:2013年是北方(华北、东北、西北、山东、河南15个省市区)产量顶点,8.86亿吨,2017年缩至7.26亿吨,减量20.8%,2017年是南方最高点,较2013年同比增加8.7%,这一增一减反映了地区市场差别程度。

    比重:2011年,北方产量占比全国比重41.29%,南方58.71%;6年之后,北方下降近8个百分点,跌至33.70%,南方则增加到66.30%。

    增速:2011年以来,北方水泥产量出现3次负增长,南方只在2015年出现负增长。2011~2014年,南北方增速都处于中速增长,差别不到两个百分点;2015~2017年,北方年平均负增长5.98%,南方保持0.85%增长,反差明显。

    地区省份间差别更大,2017年1~11月,华东、中南累计水泥产量高于去年同期,西北持平去年,其他地区不同程度缩水:

    中南,为历史最高产量;

    华东,西南,为第二高点;

    西北,为2011年以来倒数第三,较产量最高年度2014年2.13亿吨负增长11%;

    华北、东北水泥产量为2011年以来最低,较产量最高年度2013年下降35%以上,下降趋势没有得到扭转。

    2017年1~11月数据表明,南强北弱格局依然未变,增长速度一增一负,较上月差距进一步拉大,相差9个百分点之多。

    变化是一直增速遥遥领先的西南在今年遇到了"红灯",增速在9月连续3个月阴跌,进入旺季,也没有起色。华东、中南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江苏省水泥产量位居榜首;山东、河南尽管受到错峰生产影响,产量仍保持前列,12月份,会有改变。

    产量排名前11个省份中,华东4个,中南4个,西南3个。2017年全年将会有12个省份年产量超过1亿吨,河北上已远离产量前6,退居到13。3个直辖市水泥产量都在400多万吨以下,较前年有很大缩水。

    纵观到省市区增速,14正,17负,产量正增长地区除宁夏、新疆列为前两位外,都为南方地区省份。

    华北,均为负增长,其中北京、内蒙、天津负增长都在19%以上;

    东北,三省都为负增长,黑龙江负增长17.58%;

    华东,除山东较去年同期略降外,都为正增长,安徽最高,9.06%增幅,浙江至2014年以来首度正增长,5.01%;

    中南,两广为正增长,广东增加7.34%,较2015、2016年有不小增幅;

    西南,四川负增长4.91%,拖累西南整体下降,云南、西藏较去年大幅下降;

    西北,水泥产量增长速度明显分化,银川、新疆增速在10%以上,排名列全国第一、第二,陕西略低于去年,青海、甘肃同比下滑10%以上。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