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要想2017年GDP达6.5%,基建投资增速要超20%

    房地产“挖坑”,财政扩张“填坑”是2017年中国最核心的宏观对冲格局。“如果明年中国想要达成6.5%的GDP增长,那么其基建投资必须要达到20%以上的增长。”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在申万宏源2017年度策略会上如此表示。

    同时,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在总体缺乏新增长点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L型,值得注意的是,L型底部并不平坦,是由若干V型构成,在小的上升期伴随着物价上涨带来的通货预期。2017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为6.5%;CPI约为2%,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偏宽松;汇率仍面临重估压力将调整至7.3。

    “只有基建在撑着中国经济”

    近期,中国经济面临三大压力。李慧勇解释,其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红利降低,顺差减少;其二,2015年10月实施的汽车购置税政策,刺激了汽车销售快速增长。但10月的高基数效应导致销售回落,若12月政策到期,预计2017年汽车销售进一步回落。其三,前三季度房地产贡献了8%的GDP增长,拉动GDP增速0.5个百分点 ,但在地产调控下,地产销售已开始回落,预计后续仍将继续回落,拖累经济 。

    房地产“挖坑”,财政扩张“填坑”是2017年中国最核心的宏观对冲格局 。王胜表示,房地产是2016年货币创造机制的核心支撑力量。如果没有房贷,没有地产,中国的M2的增速将会下调1.8个点,也就是只有10%左右。而M1增速,会下调8%。从全年来看,地产贷款是一种创造流动性的过程,帮助中国M2增速,实现相对稳定增长。

    王胜认为,明年经济还得靠财政政策刺激。因为尽管当前人民币持续贬值,利好我国商品出口,但未来,贬值对中国出口的刺激效果或将不再突出。“如果明年中国想要达成6.5%的GDP增长,那么其基建投资必须要达到20%以上的增长,否则GDP实现不了6.5%的增长,”王胜说,“今年基建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灯塔,第二明年它还得成为灯塔。现在,只有基建在撑着中国的经济,而且这个模式正在成为全球的灯塔,在大航海时代,中国基建刺激财政政策,成为全球的灯塔。”

    2017年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申万宏源预测,就财政政策而言,2016年财政赤字率约为3%,赤字增加5600亿元,2017年赤字率将进一步提高至3.5%。就专向基金而言,2015年安排资金约为8000亿元,2016年上半年已安排资金约为1万亿元,预计2017年专项建设基金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同时就国债和地方债而言,2016年新增中央政府债务限额1.4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8万亿元。2016年前10个月,共发行政府债券81246亿元,远高于2015年的58226亿元,2017年国债和地方债仍将呈现扩张态势。

    2017年基建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李慧勇指出,未来,包括高铁、PPP、制造业升级、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理、钢结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基建投资,仍需保持高增长。就ppp而言,2016年前9个月,PPP落地规模达1.56万亿元,落地率为26%,到2017年其规模将明显高于2016年,预计为2-3万亿元。就城市轨道交通而言,2016年以来,发改委已批复了4147亿元的轨交投资,这些投资大部分将在2017年实施 。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