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地产基建投资增速趋缓,经济下行预期再起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国家统计局12月13日数据显示,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显示经济筑底企稳,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此外因财政支出压力,11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速下滑。机构分析如果房地产投资进入明显下行趋势,则需考虑经济和通胀放缓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统计局表示,11月多数经济指标改善,民间投资加速,过去4个月国内投资企稳。中国将会完成2016年主要经济目标,传统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发展的支撑了今年经济增长。

    基本面反弹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较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汽车品种增长依然占据主力。11月份汽车产量300.0万辆,同比增长17.8%,继续高位运行。

    另外,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

    九州证券邓海清点评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认为宏观经济数据仍然处于向好趋势,再度验证中国经济处于L型下半场,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未来投资增速仍将大概率上行。唯一潜在利空是未来的房地产投资是否会明显下滑,但这种情况可能性较低。

    不过,国金证券点评11月数据则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上升幅度超预期。主因商品零售受到“双11”活动影响,同比增速上升0.8个百分点,对零售数据形成明显支撑。

    此外,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54846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与1-10月份持平,续创9个月低点。

    天风固收点评宏观经济数据称,经济稳中向好,工业回升,企业稳定,消费反弹,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房地产调控影响暂未显现。当前市场更多受制于通胀预期、资金紧张以及去杠杆压力。

    经济下行预期再起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下滑至6.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当月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5.7%。此外,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至3.3%,销售面积增速回落至7.9%。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遭遇掣肘。

    数据显示,11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速继续下降至13.7%,主要受累于财政支出缺口压力。

    财新网援引华创证券观点表示,基建投资7月至今呈缓慢回落走势,随着经济短周期复苏,加码基建的必要性减弱,11月基建增速预计还将小幅下行;随着企业利润明显改善,制造业投资总体在弱势企稳,但产能和债务压力都将制约投资回升的空间。

    不过,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随着财政刺激的延续,基建投资年内仍将维持当前的较高增速。

    中金固收点评称,明年房地产销售放缓以及汽车销量放缓等终端需求减弱后,会压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目前上游通胀起,下游需求开始放缓的滞涨格局开始显现,明年可能会对中下游企业形成明显的挤压,最终经济和通胀可能还是会放缓。

    申万宏源预计,经济暂稳、通胀上行的格局有望延续至2017年一季度。但地产调控冲击显现,销售大幅下滑,终将拖累投资端和工业生产。预计2017年二季度起经济和通胀将回落,利率也将随之下行。

    邓海清也表示,最为关键的是下个月,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够维持在5%左右,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就不大,但如果房地产投资进入了明显的下行趋势,则需要考虑中国经济短期回落的问题。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