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于九洲:冀东、金隅重组的必要性和意义

    冀东发展集团董事于九洲:

    首先,冀东为什么要重组?

    1)从宏观政策背景上,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国家政策,给本次重组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

    2)从行业发展来看,这次重组也是顺应国家鼓励兼并重组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精神,符合行业发展规律。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总量过剩、区域过剩、结构不合理及盈利水平区域分化严重的矛盾。其中,京津冀地区产能结构性过剩及供需矛盾更为严重。截至2015年底,京津冀地区水泥总产能约2.9亿吨,水泥与熟料的产能比为2.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2015年全年水泥产量1.04亿吨,增速同比下降15.4%,水泥产能利用率约35.6%。熟料产能为1.06亿吨,全年熟料产量0.47亿吨,产能利用率44.3%,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能过剩、市场集中度低导致低价恶性竞争,市场秩序混乱,水泥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各企业盈利水平严重下滑,行业利润率下降到近十年来最低水平,2015年华北区域呈现出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状态。水泥行业已步入最艰难时期,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产能严重过剩、需求微增长、环保约束力强将成为水泥行业的新常态。

    在这种背景下,京津冀地区企业此前也曾采取阶段性停产、限产等多种市场协同举措,但仍然无法改变供需严重失调、恶性竞争、行业亏损严重的市场局面,原因在于主要水泥企业之间存在竞争,未在产权关系上形成纽带,根本利益上存在冲突。

    2)就冀东水泥本身而言,受行业和市场影响,公司2015年亏损较大。如果区域市场得不到彻底有效的改善,冀东的亏损预计还将持续,进而带来公司业务发展、生存乃至社会稳定问题,因此自身也存在重组的迫切要求。

     其次,为什么是跟金隅重组?

     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两家水泥企业,其中金隅股份约80%的水泥产能位于京津冀地区,冀东水泥约40%的产能也位于该区域,两家合计在该区域的产能约7800万吨,产量约5000万吨,合计市场占有率约为50%,业务区域的重合度最高。两者进行重组,能够取得其他任何合作对象都达不到的效果。

    最后,从重组效果上看,

    本次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唯一水泥、混凝土运营的上市平台,成为全国第三、京津冀地区最大水泥企业。区域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竞争格局将得到根本改善,区域水泥价格也有望回归市场合理水平。

    本次重组方案公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将本次重组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水泥产业整合的典范和案例。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