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中国水泥公司环境成本有多大 32家公司年近2000亿

    生产了中国近一半水泥的32家上市水泥公司,外部成本高达1954亿元,这可能抵消其四成收益。

    10月29日,由专业环境智库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全球性环境咨询公司Trucost合作开展的水泥行业自然资本核算研究,在历时一年后,发布了《上市公司环境成本档案》(下称《成本档案》)。

    该研究团队选择了对大气污染贡献较大的水泥行业作为研究的试点行业,对中国建材(03323.HK)、安徽海螺(00914.HK)等32家在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上市水泥企业的实质环境影响,或称作外部成本,做量化分析和货币化估量。该报告认为,这种估算方法有助于统一比较不同类型污染物的影响和不同企业产生的环境影响。

    外部成本是生产者或消费者在生产或消费物品时,超越于私人费用之外、由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承担或支付的额外损失费用。例如,向大气环境中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会带来影响居民健康水平、环境舒适度下降、农作物减产等损失费用。

    如企业不采取补偿措施,这些额外费用就表现为企业的外部费用。

    研究表明,这32家产量占中国水泥总产量46%的上市水泥公司,2013年产生了1954亿元的外部成本。如果将这些外部成本内化,可抵消这些公司67%的熟料和水泥收益(2932亿元),或43%的总收益(4585亿元)。而如果将大气污染成本内化为熟料的价格(以2013年价格为基准),熟料的价格将上涨72%,至490元/吨。熟料生产是水泥生产中最耗能的环节。

    “1954亿元的外部成本可以理解为经济损失。这部分损失企业没有买单,而是由社会内部买单。比如公众购买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支出,因大气污染造成的医疗支出等。”Trucost亚洲业务主管黄超妮解释。

    《成本档案》指出,当这些外部成本被视为公司总收入的一部分时,43%的总收入可能面临风险。在水泥行业长期产能过剩、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水泥企业的环境成本持续上升已成为必然。

    环保部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政策部主任沈晓悦认为,从环境角度讲,水泥行业是中国工业行业中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

    作为大气污染治理“国十条”中的六大重点治理行业之一,水泥行业一直是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从1985年发布《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至今已经30年,历次修改排放标准越来越严。

    从排放限值变化来看,水泥工业排放标准每次修订均大幅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累计近30年间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了10到20倍,近20年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排放限值严格了两至三倍。

    “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预计需要至少2800亿元规模的环保投资。

    除了计算外部成本,该研究还发现企业对环境数据的披露率不理想。32家水泥企业对环境数据的披露率仅为14%,尤其在关键实质环境信息的披露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国外企业对标,豪瑞(Holcim)、拉法基集团(Lafarge)和墨西哥西麦斯集团(Cemex)等三家最大的国外水泥生产商的披露率高达85%。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但现实不尽如人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环境成本评估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该研究的支持方、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赵立建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较高的披露率是以大量资本投入作为支撑。例如,为了满足美国环保局针对美国现有、新建或重建水泥窑提出的有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NESHAP),墨西哥西麦斯集团在相关排放数据收集和分析中投入了近1.55亿美元。

    “中国当前在企业的环境治理、环境成本方面,非常欠缺量化相关的理论性、基础性研究。”沈晓悦点评说,“这个研究成果应该让更高层次的人看到,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真实成本,感受到来自于社会的监督和公众的压力。”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